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今年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

【连网】  (记 者 陈 兵 通讯员 朱泳名) 2月9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今年将突出抓好就业创业、人才引培、医保改革三项重点工作,均关乎广大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新转移农村劳动力2.5万人,年内引进人才不少于1万人,社保领域改革的重头戏是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

全年城镇

新增就业5万人

今年市人社部门将推动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创业富民政策,分别制定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不同群体创业扶持政策,重点提高就业创业培训补贴资金、创业担保贷款等使用效率,同时开展“创业富民服务年”主题活动,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重点抓好大学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留学回国人员和科研人员“五类群体”创新创业,全年扶持自主创业8000人,并增强“创业咖啡集群”和“大学生村官创业学院”两个平台功能,通过举办全市青年创业大赛,开展“最美创业者评选活动”,引导更多的市民会创业、敢创业。

与此同时,我市全面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等五项计划,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渠道,做好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分类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新转移农村劳动力2.5万人,开发基层公益性岗位不少于20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并结合就业岗位需求开展技能培训,全年开展培训2.5万人次。

年内引进人才

不少于1万人

今年我市将加大引才力度,围绕石化、医药等重点产业和项目,引导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同时,组织实施重大引才工程,办好人才交流大会,开展双创英才聚港城、百家名校聚港城等大型聚才活动,充分利用省内外高校招聘团等大型人才交流平台,年内引进人才不少于1万人。此外,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及国内外引智合作,与我市产业相关的重点高校新建合作关系,选聘百名以上省内外专家来连开展技术服务。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市重点培养本土中青年人才,组织实施六大人才高峰行动计划、海燕计划等人才培养项目,年内资助项目60个以上,并推行多元化评价方式,年内新增专技人才2万人,以及实施技能人才“青苗”成长等计划,年内新增高技能人才1万人。此外,出台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意见、深化港城英才计划意见、高技能人才评选奖励办法等一揽子政策,强化政策支持。

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进行整合

今年,我市社保领域改革的重头戏是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市人社部门近期出台整合方案,确保6月底前完成工作职能调整和经办机构整合,整合期间城乡居民医保各项制度运行正常,从明年起全面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此外,今年将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年内全面实现新制度入轨运行。我市将加大缴费基数核定和稽核清欠力度,确保社保基金征收总量、参保人数稳步增长,并大力推进“同舟计划”,确保建筑业新开工和在建项目全部参加工伤保险。今后统筹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将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25元,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80%和70%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