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去年我市进出口超70亿美元 排名苏北第二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徐震 杨艳)日前,笔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16年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各类企业1068家,比前年同期增加52家,其中,全市出口百万美元以上企业344家,出口千万美元以上企业78家,30家重点企业完成进出口328270万美元。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去年全市共完成进出口704006万美元,其中出口368390万美元,进口335616万美元,进出口值苏北排名第二。

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市不断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积极打好外贸稳增长攻坚战,以强而有力的工作举措抢抓贸易新业态的发展机遇。经过努力,去年全市外贸运行总体稳中有进,外贸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提升。

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大幅增长。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渐成为我市投资的热点。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企业对马来西亚、印尼、孟加拉国、俄罗斯和土耳其等沿线国家的出口分别增长了53.2%、41%、14.2%、10.5%和44.6%。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新兴市场经济和发展中国家,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本地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仍将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投资规模也会有很大提升空间。除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大幅增长,同期我市对欧盟、美国、东盟出口也分别增长了2.2%、6.1%和19.4%,三大经济体合计占我市出口总值的44%。

民营企业出口占比继续保持首位。2016年,我市民营企业完成进出口301766万美元,占我市外贸总值的42.9%,其中,出口175856万美元,占我市出口比重47.7%,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在贸易结构方面,虽然我市加工贸易增长乏力,但更能反映经济发展实力、带来更多增加值的一般贸易却逆势增长,占比继续提升。根据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去年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522873万美元,同比增长0.7%,占我市外贸总值的74.3%,比2015年提升9.7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的比重提升也反映了我市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

化工医药和机电产品依然是我市出口的主打产品。去年我市化工医药出口98933万美元,占出口比重的26.9%。其中,尿素出口13076万美元;药品出口9487万美元,同比增长233.5%。同期,机电产品出口92974万美元,增长13.9%,占出口比重的25.5%。其中,风力发电机组、太阳能电池和铝合金轮毂共计出口3.3亿美元,占我市出口总值的将近十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市出口降幅也在逐季收窄,表明新的外贸发展动能正在积聚并转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