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两会快评 | 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两聚一高”上

【连网】“一年来,省政协坚持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委员们提交提案的立案率达93%,并有71件优秀提案受到表彰。”

两会是各类数据争相发布的高峰期。与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区域创新能力等相比,提案立案率达93%、优秀提案达71件,看似不起眼,实则意义非凡。

基于江苏现有发展阶段的实际情况,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两聚一高”的总任务、总目标。在这次两会上,“两聚一高”引起代表委员热议,这再次充分说明,“两聚一高”符合江苏省情实际,呼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从现有阶段看,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创新能力不足,原有发展模式难以持续;百姓腰包不鼓,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江苏发展水平及在全国的位次不相协调;环境容量达到极限,生态环境保护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可以说,创新、富民、生态,是江苏发展路上最需要扫除的三大“拦路虎”。抓住了这三个关键词,就抓住了江苏未来发展的“牛鼻子”;解决好了这三件事情,江苏发展的根本难题就大部分被解决。

知易而行难。创新、富民、生态,三个看起来简简单单的词汇,解决起来每一个都非常不易。就拿创新不足来说,问题的提出不是一天两天,转型也已经实施了很多年,但总体上创新不足依然是江苏发展的短腿,这其中症结何在,破解的措施和突破口何在?创新问题不好解决,其他两个也不是“好啃的骨头”。正因如此,省委书记李强多次强调,要动员一切力量,集中各方智慧,凝心聚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换言之,推进“两聚一高”,要靠大家一起办,要凝聚人心,聚合力量。

人民政协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人才库”“智囊团”。人民政协人才济济、群英荟萃,政协委员如果能够开动脑筋,迈开双腿,甩开膀子深入社会各个阶层广泛调研,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提案,将为“两聚一高”提供重要而强大的智力支持;相反,如果拿出的提案游离于“两聚一高”的生动实践,或者缺乏深入调研思考和独到见解,甚至仅仅浮皮潦草,则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以此来看,建立有效机制提高提案质量,采取措施奖励优秀提案,很有必要。提案立案率达到93%,优秀提案达到71件,可喜可贺,值得一书。

“两聚一高”是摆在江苏人民面前的伟大实践。投身“两聚一高”,每个人心中都要有一份“提案”,都要出一份力气,身为江苏人,要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为“两聚一高”建言献策。对有关部门来说,则要有广开言路、开门纳谏的意识与胸怀。要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把“两聚一高”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