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去年连云港招商成果丰硕 总投资2183.5亿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陶明星)日前,笔者从市商务局获悉,随着灌南县新能源改装车项目、开发区橱柜生产项目等一批新增在谈项目,东海县智能服饰项目、灌云县预混饲料生产项目等在谈转签约项目,市开发区客车轮毂制造项目、赣榆区油砂综合利用项目等转开工项目的落地,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在库项目已达260个,总投资2183.5亿元,较当年年初净增加183个,成果颇丰。

为了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去年我市坚持一二三产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国资外资民资项目同抓、市县区镇联动,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通过加强产业链招商、专题招商和以商招商等方式,引领全市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

从产业分布来看,260个项目中,二产项目186个,总投资1801.9亿元,分别占总数的72%和83%,所占比重较大。另外,一产项目8个,总投资33.1亿元;三产项目66个,总投资348.5亿元。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项目产业结构,接下来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平台、突出重点,务实高效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从项目规模上看,大中小项目兼具。除盛虹炼化一体化等6个前年结转的在谈项目外,其余的254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4.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3个,总投资601.8亿元;1至10亿元项目185个,总投资597.9亿元;其他项目26个,总投资14.3亿元。

从投资来源上看,内资项目占据主导地位。在26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在库项目中,内资项目达226个,总投资2035.3亿元,分别占总数的87%和93%。内资项目中又以江苏和浙江两地最多。数据显示,江苏省内项目104个,总投资1396.8亿元,分别占内资项目总数和内资项目投资总额的46%和69%;浙江项目有32个,总投资151.5亿元。另外,上海、北京、广东、山东也有投资项目。与内资项目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资项目仅有34个,总投资约24.7亿美元,分别占总数的13%和7%。可见,我市在推进外资项目落地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去年各县区和开发园区的招商项目工作也取得了较好进展。东海县成功推进如意情食用菌项目等行业龙头项目开工建设,灌云县的北欧农庄项目继续增资扩建,赣榆区则推动海福特精鱿加工项目等总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开工建设,徐圩新区年产50万吨芳烃分离与聚酰亚胺项目也成功签约。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全市招商引资成绩单中,赣榆区和徐圩新区分别以项目数最多和项目投资额最大拔得头筹。赣榆区项目数多达77个,徐圩新区项目投资额则高达761.9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