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5000余人找工作 连云港人力资源市场现求职潮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鲍晓峰)送外卖的咋挤在人力资源市场?人挤人的咋像个赶集的地方?2月6日,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周一常规招聘会,当天不仅市场内的108家招聘摊位爆满,就连市场外面也聚集不少举着“招聘”牌子的人,而求职者也很“给力”,进场人数超过5000人次,再现以往的求职潮。

现场 招聘大军“角力”只为抢人

早上8点半,市人力资源市场内外已是人来人往,就连市场外的路口都被举着“招聘”牌的人占据,来往的汽车只能小心地经过。“冷清了两周的人力资源市场又热闹了,还没到正月十五,就有这么多人出来找工作。”在市场附近做保洁工作的周师傅感慨地说。

据了解,本次招聘会供需两旺,来自连云港康达智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江苏苏云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江苏豪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德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08家企业参会,涉及制造、电子、医药、销售、餐饮服务等多个行业,提供就业岗位3240个。当天,共计5000余人次求职者进场应聘,其中,八成左右的求职者来自市区,赣榆、东海等周边县区的求职者人数与去年相比明显增多。据统计,本场招聘会平均每家企业摊位前咨询、投递简历人数多达50人次,现场达成初步意向占40%左右。

本次招聘会上,制造、营销类岗位仍占招聘岗位主体。其中,一线工人岗位占本场招聘会总需求的25%,工种主要是普工、装配工;技能型岗位电焊工、数控工、维修工等占20%;销售类岗位占总需求的12.3%,此外还有不少餐饮服务员、家政人员、保安,以及近期新增的外卖配送员等各类基层服务类岗位。月薪多在2000—3500元/月之间,有些技能型岗位达4000-5000元/月。不少企业对学历、年龄的要求都有一定程度的调整,企业的岗位学历要求基本都设置在初中至本科之间,有部分企业的招聘工人的年龄要求放宽至18-55岁之间。但从现场一些招聘企业的反馈来看,具有一定从业经验和技术职称的中高级工人还是企业最为青睐的招聘对象。

求职 有一技之长者更受市场青睐

“今天招聘岗位很多,市场外还有来招人的,我想看看有没有适合的工作。”昨天,家住新南街道九龙社区的吴师傅来到市人力资源市场,他在现场转了半天,与一些用人单位交流后,决定应聘一家招聘操作工的岗位。“我今年40岁了,一般单位都不要年龄太大的,如果能招上就先干着。”

记者看到,某机床厂招聘打磨工、装配钳工、铣工、喷砂工、钻工、焊工等技能岗位,还有一些工业园区企业招聘机械修理工、电工、钣金工、车工、油漆工等,说明当前技能型岗位还是比较缺人的。

“愿意做保安吗?我们的工作还是不错的,主要负责小区巡逻、车辆管理等工作,也不算累,想做的话来报名吧。”在人力资源市场外,几名身穿保安制服的招聘者向求职人员推荐。

与此同时,市场外还有不少身穿“美团外卖”、“百度外卖”、“蜂鸟速递”的招聘者,不停地向经过的求职者介绍信息,劝他们加入队伍。某外卖的招聘者告诉记者,一个月底薪3000元加提成,综合待遇还是不错的,而且现在特别需要人手,只要加入肯定有前途。

服务 招聘与培训并重帮实现就业

据记者现场调查,每年春节后都是一个用工供需高峰期,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求职人员,都想寻求满意的目标。

面对众多的就业岗位,有不少求职者还有来回比较、再三挑选的心理,记者在现场就听到几位求职者议论:“这家企业薪水不高,那家企业没有班车,最好不要去等等”。而部分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也比较高,“挡住”不少求职者的步伐。某医药企业的招聘人员就告诉记者,企业看重专业与学历的要求,至少是统招类大专以上甚至本科学历,而现场一些人的学历根本不够。“现场求职情况不太理想,符合条件的不多,我们希望能招到满意的员工。”

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为了帮助求职人员实现就业,一方面提供多场招聘活动,满足用工需求,另一方面也加大职业培训力度,让求职者掌握一技之长,为双方达成协议提供保障。“下一步将深入用工企业举行座谈会,具体了解用工企业的需求,同时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努力推动就业形势的稳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