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昨日连云港市灌云县为英雄张浩举行追悼会

gb26A3e

gb26A3d

【连网】  ( 李慧 王大明 夏兴俭 文/图)本网讯 2017年1月25日,这一天,距离农历除夕仅剩2天。当远方的游子纷纷归来与亲人团聚的时刻,我们的烈士———东部战区驻闽陆航某团机长、一级飞行员张浩,被安葬于灌云烈士陵园,与家乡的绿水青山共眠。鲜红的党旗覆盖骨灰盒,遗像上的他,一身戎装,略显疲惫的面容、和年龄不相称的两鬓,尽管如此,睿智的双眸和瘦削的脸庞仍衬托着这位少校军官的沉稳、干练和坚毅。

苍天含泪,山河同悲。上午,在庄严肃穆的灌云县烈士陵园,灌云县隆重举行了张浩烈士追悼大会暨骨灰安葬仪式。张浩的父母等亲属来了,张浩的战友来了,张浩的老师、同学、好友以及家乡的父老乡亲和社会各界代表都来了。朵朵白花祭英魂,巍巍青山埋忠骨。哀乐低回,大地含悲,现场氛围庄严肃穆,两侧摆满了军地各界敬送的花圈,张浩的遗像掩映在鲜花翠柏丛中,现场一个个花圈、一副副挽联、一条条横幅寄托着人们的哀思。9时许,张浩烈士追悼会正式开始,张浩家属手捧骨灰、遗像,交由2名礼兵安置在灵台。9时36分,在全体人员的注目礼中,为张浩烈士举行了骨灰安葬仪式。

噩耗传来

亲友震惊悲恸万分

1月19日,张浩与战友在执行夜间飞行训练任务中,直升机空中双发停车,紧急关头,他和战友勇敢沉着,果断处置,避开了人口稠密的居民区,避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不幸壮烈牺牲,将青春永远定格在34岁,用生命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诠释了为祖国牺牲奉献的责任担当。他和战友目前已被所在部队批准为革命烈士,追记二等功。

张浩生于1983年4月,家在灌云县伊山镇七里松村,现在这个村在多年前叫做白蚬果园,身体一直不太好的张浩父母,收入来源主要靠自家种的一些梨树,凭着微薄的收入供养张浩及其哥哥姐姐。

张浩的母亲今年67岁,青光眼本不能哭,提起儿子,种种回忆在老人脑中浮现:从小就懂事,知道疼人,那个时候才4岁,冬天的夜里很冷,他小姨带着他们三个都已经上床睡觉了,怀孕的小姨突然肚子痛,家里没有大人,是他爬起来跑去使劲敲邻居的门,喊人帮忙的。

张浩的哥哥张鼎龙回忆小时候上学的时光,眼中噙满了泪水:“兄妹三人都住在一个房间,虽然弟弟最小,却是最懂事的。那时每天早晨6点钟,不用别人喊,弟弟就爬起来读书,学习非常认真,从小学到中学他成绩也一直是班级里的前几名。我和妹妹从小身体就不好,我患有骨髓炎等,不能干重活,弟弟十来岁时就背着药桶去果园给果树打药,帮父母管理果树,打药、施肥等重活干起来一点也不嫌苦,这个家都是弟弟帮着撑起来的。”

“一直以来,由于父母和我们兄妹身体不好,经常花钱看病,收入仅靠几棵梨树,家里一直比较穷,都是借钱供我们上学,弟弟学习努力,成绩好也懂事,知道我和哥哥身体不好,总是争着抢着帮父母干活,这个家主要就是靠他撑起来的。”在张浩家,笔者见到了由于过度伤心正在打点滴的张浩的姐姐张彩虹,她陪在一同打点滴的母亲床前,流着眼泪劝母亲不要再流泪了。

张浩曾经的班主任陆海岗告诉笔者,22日上午,他接到一位同学给他打来的电话,说张浩牺牲了,他一下子懵了。张浩被招飞后有十多年没联系,去年9月份,他路过南京,还特意给他打了一个电话:“陆老师,我非常想念你,如果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这个电话让陆海岗很感动,他说这一切都是张浩自己努力的结果,但他没想到那竟然是和张浩的最后一次通话。

圆梦空军

他是家人的希望和骄傲

张鼎龙告诉笔者,父亲曾是一名空军地勤工作者,所以兄弟俩从小就听父亲讲自己在部队里面的事,还有父亲的许多战友也会给当年还小的他们说一些他们在部队的故事。“受父亲等人的影响,我和弟弟从小都想成为军人,我和弟弟从小就有飞行梦,渴望翱翔祖国长空,保卫万里蓝天,由于我的身体原因无法如愿,弟弟通过高考成为空军飞行员。我身体不好,没有成为军人挺遗憾的。弟弟成为一名军人,是我们一大家人的骄傲。”

2001年9月,张浩考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毕业后主动申请到军事斗争最前沿的73159部队服役,在部队服役期间,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标兵”。

据了解,张浩入伍16年来,刻苦训练、勤于钻研,熟练操作多种机型,是同批飞行员中第一批机长、第一批武装直升机射手,个人飞行1950小时,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26岁时在同批飞行员中第一个走上中队长岗位,参加团队历年实弹打靶,火箭弹命中率高达96%,导弹命中率保持100%。

张浩能飞多种机型,团里3次新装备接装试飞,都由他担纲飞行,次次圆满完成任务。他还先后带出20余名合格飞行员,出色完成20余项重大演训任务,安全指挥120余场次,成功处置2次空中重大特情。为了学习张浩同志的崇高精神,灌云县委、县政府已决定将张浩同志的先进事迹载入“灌云好人园”,供全县人民学习。

张浩妻子怀孕8个月,对张浩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非常理解支持,没有任何怨言,丈夫牺牲后,她对着丈夫遗照说:“知道你职业危险,可能有这么一天,可没想到你走得那么早,还没给我们的孩子起好名字。”她表示要把孩子生下来,抚养成人,将来还要继承父亲的遗志、送到部队去。   

重情重义

家乡人民永远怀念你

得知张浩牺牲的消息后,同学们纷纷自发回来看望,有些已经定居外省的同学也赶来送张浩最后一程。1月24日下午,张浩生前的同学和老师在母校灌云县第一中学(原伊山高级中学)四楼会议室举办了追思会。

时光一瞥,恍如昨昔。张浩同学李明说,16年来,他只与张浩见过3次面。2004年,张浩还在读军校期间回家探亲,他和张浩一起合了影;2006年部队分配他到福建,他回家转关系时见了一面;去年他父亲病重回家时,他又见了张浩一面。以前高中时,张浩总是对大家笑呵呵的,是同学们的开心果,是个典型的阳光、活泼的大男孩。“16年见过3次面,每次都能感觉他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稳重。媒体公布的遗照就是我去年看到的军官照,两鬓斑白,略显有沧桑感了。如果张浩还活着,我想对他说,保卫国家的时候,也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去年9月路过南京,因为部队的特殊情况,也难以联系上,与他16年未见,对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上学时天天笑呵呵的,想请他吃顿饭,他没有时间,说还有任务。那次见面感觉他很辛苦,没想到16年来看他一面竟是永别。”张浩高中同学刘继光告诉笔者,“记得上学时他很用心学习,和同学们关系都很好,梨熟了同学会去帮他收梨。当年也是国旗护卫队队员,每周一次升旗,平常训练也很辛苦。”

“对于张浩去世,同学们一直难以接受。”一位同学说,坐在家里看最近一些天的聊天记录,忽然就流泪了。曾经的过往,历历在目,好像还在打打闹闹的少年时。张浩同班同学朱德生现在定居浙江台州,以前就住在张浩家旁边的黄荡村,高中三年和张浩是上下铺的兄弟。他回忆说,张浩是一个阳光男孩,爱说爱笑爱运动,在灌云一中同窗三年,一起经历了很多。“上高中时,我们男生业余就爱打打球,张浩体能好,个头大约1米77,篮球、足球都在行,还担任前锋,是我们队的主力,也是那时候我们成了铁哥们。”张浩乐于帮助同学,有一次他自行车坏了,张浩就骑车把他送回了家,张浩也经常用车子带其他同学上学回家。因为家里有果园,张浩还经常带苹果、梨子给同学吃。前两天出差,朱德生突然听说这个事,赶紧从台州赶回来。

“非常非常难过,看到这么多父老乡亲自发地赶来送张浩最后一程,我们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张浩航校的同学、战友唐春峰特意从外地赶来参加战友的追悼会,他告诉笔者:“张浩为人忠厚可靠,爱护同志,做事认真负责,训练也很刻苦,成绩非常优秀,听到他的噩耗后非常伤心。也许有一天我也会面临生死,作为军人,我也一样会义无反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