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送完灶王爷就开始忙年 忙年清单中有你熟悉的味道吗?

【连网】  (记者 侍敏)家住老海州的陶大妈,在小年过后的第二天就开始炖大肉、蒸花糕了,为了即将到来的新年,已经65岁的老太太忙得不亦乐乎。“俗话说得好,送完灶王爷就是年,不忙就没有年的气氛呀!”陶大妈说,“‘廿三送灶君,廿四把房扫,廿五做豆腐,廿六炖羊肉,廿七把鸡杀,廿八把面发,廿九蒸馒头,三十晚熬一宿’,这不,我这里还有一份‘忙年’清单,只不过顺序略做了改动而已。”

“现在的年轻人呀,就知道去超市购物,上饭店吃饭,然后将银行呀,保险公司送的春联往门上一贴,就算过年了,让我说呀,这样的年,一点年味都没有!”陶大妈告诉记者:“我们小的时候,每年腊月廿三小年过后,大人们就开始‘忙年’了,家家户户砧板上的剁肉声远远的都能听到,馒头、花糕的香味也能传出很远很远,那才叫年味呀!”

回忆起儿时父母“忙年”的景象,陶大妈很有感触,“那时候大家的生活都比较艰难,磨豆腐是乡亲们年前最常做的事,冻豆腐、豆腐泡、豆腐丸子,吃法多着呢!”当然,条件稍微好点的人家,就开始杀鸡煎鱼、炸肉丸子,包子、馒头、花糕等面食蒸了一笼又一笼,跟小山一样,有的甚至吃到年后,都裂开了口子。

因为那时候的小食摊,一到春节就打烊了,早的也要到正月初五过后才零星开张。可如今,大街小巷的小吃店到了年三十都不关门,大超市年初一也营业,大饭店还有年夜饭,团圆饭,想吃什么,什么时候都能买到,吃到,年轻人自然不想准备那么多食品放在家里。可陶大妈总觉得店里卖的馒头花卷,不如自己手工做的口感好,有嚼劲,就连熟食店的卤牛肉、超市里的酱大排,也没有自己亲手做的好吃。最重要的还是,如果年前不“忙年”,真的感觉这年味寡淡了很多。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很多和陶大妈差不多年纪的老人们,都习惯延续那份传统的“忙年”清单,只不过有的少了几道程序,有的略微改变了顺序,即便这样,也能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就如家住公园新村的李大妈,趁着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和老伴两人将不大的两室一厅擦得窗明几净,而从昨天开始,李大妈又开始卤牛肉、熬制牛肉酱了。

“儿子和孙子最喜欢吃我卤的牛肉和熬制的牛肉酱,这不,春节放假他们就从苏州回家过年了,我得多做一点,除了过年吃的,还要让他们带点回去呀!”为了熬制出美味的牛肉酱,李大妈一大早就去集贸市场挑选最上乘的生牛肉,然后用大锅小火炖了一上午,紧接着,再放入各种调料以及豆瓣酱,悉心熬制“妈妈牌”牛肉酱。

郭大妈则正在悉心打理港城特产马鲛鱼,她自豪地说:“我闺女最喜欢吃我做的马鲛鱼丸子,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做点让她带回家吃,春节快到了,当然要多做一些。”满满一大盆马鲛鱼,在郭大妈的巧手下,不一会就变成了洁白的鱼泥,再放上翠绿的葱花,还没炸就让看着的人味蕾大开。

其实,很多热衷于去超市、熟食店或者大饭店订购年夜饭的年轻人,总觉得年迈的父母,每到年前还要大张旗鼓地去照着老传统“忙年”,真的不可理解,但仔细想想,老人们不辞辛苦地照着“清单”张罗过春节,除了对中华民族传统年味的回忆外,更多的是对儿女子孙们的疼爱,因为他们年前蒸的、包的、炸的,不都是孩子们最爱吃的食物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