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不放烟花爆竹 过个绿色新年

【连网】(记 者 穆春桥 通讯员 王从帅)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会变差,这个顽疾很难治理!中国人过春节,喜欢燃放烟花爆竹,而这直接导致空气质量下降,加剧空气污染。市环保部门日前发出倡议书,希望港城居民文明欢庆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

市环保部门呼吁:

不燃放烟花爆竹过环保年

每年除夕夜间全国主要污染物浓度会明显升高,烟花爆竹燃放直接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特别是在静稳气象条件下,污染物积聚而难以及时扩散,会加剧空气污染。日前,市环保部门发出倡议,希望港城市民文明欢庆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

据悉,近5年来,除了2015年春节期间我市空气质量较好外,其他几年,在除夕到大年初一,都会出现空气质量短暂恶化的现象,甚至出现短时间重度污染。

近年来,市环保部门每年春节,都会向市民发出不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号召市民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齐心协力共同营造良好的节日环境。

据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燃放一支烟花,周边PM2.5浓度瞬间会飙升5-7倍,1吨烟花爆竹约产生300公斤灰霾,春节期间的鞭炮燃放将导致PM2.5全年平均值浓度增加1-2微克/立方米

环境检测专家

燃放爆竹让PM2.5瞬间爆表

市环境检测站的一位专家说,鞭炮对于空气和环境的污染是显而易见的,每年除夕夜都有很多城市出现重度污染。

其实,放鞭炮这种现象,经历了一个反复的过程,开始是允许燃放,后来一些地方禁止和限放,之后很多城市又“放开”,一直以来,大家都有点纠结。

现在又快过年了,很多人担心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PM2.5会瞬间爆表,这将给环境带来很大的污染。

这位专家说,仔细想想很可怕,每年除夕夜都会有100多个城市,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出现雾霾天气,这给环境和居民健康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现在过春节的方式越来越多样,除了燃放烟花爆竹,过年还有很多习俗和内容,如走亲访友、逛庙会、看春节晚会等,或者用鲜花代替烟花爆竹,也可以全家一起去旅游,这样的春节绿色、文明又环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