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楼上高空抛物 幸被楼下邻居被子兜住一场祸

【连网】(首席记者 梁洪胜)“阳台上正在晒的被子起火了,冒着浓烟,你们快来看看啊!”近日,家住海州区水木华园小区的居民向本报热线反映,小区内一栋高层楼房的一楼阳台外晾衣竿上的被子和衣物突然起火,居民发现后紧急提醒住户将起火物品转移到地面,并及时扑灭了火苗,可谓惊魂一场。受害业主表示,如果烟头不是落在我家被子上,而是掉到楼下的易燃物上,岂不酿成大祸?律师指出,楼上高空抛物后果很严重,一旦砸伤、烧毁物品难寻肇事者时,受害者可以对整栋楼的业主提起诉讼索赔。

惊险:晒在阳台外的被子莫名起火

1月13日上午,家住市区水木华园小区的王先生带着小孙子在小区内散步,在经过一栋高层居民楼时,发现一楼一位住户家的阳台上冒出浓烟,仔细一看,原来是阳台晒着的衣服和被子着火了。王先生随后大声呼救,引来众多邻居。很快,听到呼喊声的一楼住户跑到阳台,用工具将起火的棉被捅落到一楼绿化带边上。

据一楼住户李先生介绍,最近天气晴朗,阳光很好,看到不少邻居晒被子,自己也将被子和几件衣服放在阳台外的晾衣竿上晒。“一大早晒出去了,没想到几个小时后被子就起火了,我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事发当天,在该小区一楼地面上,记者看到了被烧坏的棉被,棉被表面已经被烧得发黑,残留的部分有浓重的烟熏味。阳台外不锈钢晾衣架也被熏黑,在一楼地面附近还有一个变电箱。李先生说,发现一楼这个变电箱时,大家都吓了一跳:“要是棉被掉落在变电箱上,很可能会影响变电箱里的供电设施,想想都让人头皮发麻!所以有人立即将棉被拖到了空地处。”

调查:高层抛物伤人伤财愁坏人

被子好端端的怎么会突然起火?

采访中,李先生表示应该是楼上某家住户在阳台顺手扔下的烟头所致:“冒着火星的烟头掉到了我家晾衣架上的被子里,随后点燃了被子,引发了这场火险!”事发后,记者在李先生家阳台下一楼地面上看到了不少烟头,“阳台内还有一些被子、衣服,幸好发现及时,要不然火势要蔓延到阳台内,损失就大了!”

对于高空抛物,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这是居民反映最强烈的槽点之一。

九龙城市乐园小区居民张女士家阳台上的室外防盗窗的顶端安装了透明塑料,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黑圈,有的已经被烧出小孔。“这些都是楼上抽烟的住户扔烟头烧出来的!”张女士说,目前很多小区都安装了室外防盗窗,为便于采光,防盗窗上方都用透明塑料封堵,在遮风挡雨的同时,还能透光晾晒衣服。“但塑料防水不防火啊!有几次烟头掉落在塑料上后,家中老人闻到了焦味,用工具扑打才将烟头敲落,要是家中没人,真的很危险!”令张女士苦恼的是,由于她家住高层,她也不知道到底是谁家扔的烟头,很难找到肇事者。

在西小区,家住2楼的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扔烟头,还有人会扔饮料瓶等垃圾甚至倒污水。“楼上倒脏水,楼下晾晒的衣服就遭殃了。往上找时,你没法确定到底是哪一家做的,我们只能吃哑巴亏,真是很气人!”王先生说。而家住青岛花园的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停在楼下的轿车被酒瓶砸伤过好几次,根本找不到肇事者:“要是砸到人,危害肯定会更大!”

律师:高空抛物造成后果可起诉整栋楼

遭遇高楼抛烟头、饮料瓶、垃圾甚至烟灰缸等不文明行为带来的伤害,受害业主该如何维权呢?

1月15日,记者联系了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戴高明。据戴高明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高空抛物致人损害属于特殊侵权案件,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能够确认侵权人是谁,则直接向侵权人索赔;二是无法确定侵权人是谁,则可对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提起诉讼。

“楼上抛烟头致楼下财物被烧毁,或者楼上掉下花盆砸伤楼下人,在无法确定谁是侵权人时,受害人可对整栋大楼的居民提起诉讼。”戴高明说,在被起诉人群中,楼上的业主也可举证自己对受害人的损害不存在过错,从而不承担责任。但若无法证明自己没过错,则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戴高明介绍,高空抛物引起的此类案件在各地频发,因此住楼的居民一定要照管好自家阳台,照看好宠物和小孩,同时自己也不要往窗外乱扔烟头垃圾等物品,避免物品坠落伤人或者引起火灾等,既避免肇祸,也避免了自己遭遇飞来横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