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电动车“退役”电池不可随意丢弃 铅酸废液会污染环境

【连网】  (记者 赵梦若)现如今,各式各样的电动车因其方便快捷的特性,很受市民欢迎,但是其能源供给设备铅酸电池的使用寿命仅有一至两年,而报废后的电池如处理不当,往往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对此,专家建议,市民一定要提高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不要乱丢弃,更不要将废旧铅酸电池卖给不正规的收购商或非法作坊。

市民大多选择卖掉废旧电池

昨日,记者在市区朝阳路、通灌路上随机采访了几位骑电动车的市民,他们表示,电动车废旧电池往往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送进电动车专卖店或电池维修店。“旧电池留着也没用,能抵点钱何乐而不为?”

随后,记者走访多家电动车行,大部分店主表示提供电池以旧换新服务,即买家将要更换的旧电池折个价,然后补上差价就可以从商家处换得新电池。

在市区一家电动车行里,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向老板咨询购买。“如果以旧换新的话,36伏的旧电池抵120元,48伏的旧电池抵160元”。当记者质疑购买的新电池是否会是“翻新货”时,店老板连连表示不可能。而当记者询问电池回收后的处理情况时,店老板含糊其词,只是简单地说了句资源再利用,就催促记者把旧电池拿来再说。

“目前能想到的除了换给维修店,也就只能卖给废品回收站了。”家住海州区的市民王阿姨说。不过,就算消费者想要通过正规渠道卖掉旧电池,也是困难重重。

废旧电池随意丢弃危害大

“电动车废旧电池除了卖给维修店外,能否直接扔在垃圾桶里,交由环卫部门进行处理?”采访中,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千万不要将废旧电池直接扔到垃圾桶里。”市环卫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卫部门日常工作主要以处理生活垃圾为主,而生活垃圾一般都是焚烧发电或填埋处理,若废旧电池隐藏在生活垃圾中被运到终端去处理,很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淮海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的吴教授表示,电动车使用的铅酸电池主要是由铅、硫酸以及部分其他金属及塑料组成,一旦回收不善,带来的污染不容忽视。“报废的电池酸液含有强酸和镉、铅、汞等重金属,排放一旦出现随意性,不仅会污染土壤,而且经过雨水冲刷后,有毒物质会进入地下水,转而进入食物链,引发人体代谢、生殖及神经等方面的疾病。”

据了解,铅酸电池污染具有周期长、隐蔽性大等特点,处理不当还会造成二次污染。但由于电压稳定,价格低廉,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车大多使用铅酸电池。

废旧电池回收体系亟待完善

据了解,近日,市环保局在灌云查处了一起非法收集处置废旧电池的厂,并正移交司法部门处理。在厂内,执法人员发现了大量堆积的电动车废旧电池。据环保部门猜测,废旧电池应该是不法厂家从废品回收站或电动车专卖店收集的。调查发现,该厂并不具备收集处置能力。

“最近,我们正在做相关维修点的建设工作,在市、县区扶持一些有资质的企业,建立收集废旧电池转运点及维修点,引导市民正确处置废旧铅酸电池。”市环保局土处(原固体废物管理处)副处长印学松表示,“早在2015年,我们就专门针对铅酸电池开展过整治行动;另外,我们每年都会开展打击涉及危险废物环境犯罪专项行动。”

对此,专家建议,市民一定要提高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不要将废旧铅酸电池卖给不正规的收购商或非法作坊。因长期摆放后,废旧电池中的酸液可能渗漏挥发,家中如果有废旧电池,可送至正规企业进行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