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大浦污水处理改造 将实现污水一级A排放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杨迅)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城建2017年首个项目———大浦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现场看到,50多名工程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打桩机、挖掘机等8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运作。据悉,本次提标改造工程规模为10万吨/日,由二级排放标准提升至一级A排放标准。  

大浦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大浦污水处理厂地处大浦河与蔷薇河支流之间,310国道南侧,日处理污水规模为10万吨,占地10公顷。一期工程于1998年开工建设,2001年底投入运行,二期工程于2003年6月开工建设,2004年底建成投入运行。该厂主要承接原新浦及海州地区的生活污水和部分工业废水,采用A2O处理工艺。

据大浦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张宇水介绍,该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在现有厂区用地范围内进行升级改造,不新征用地。本次提标改造工程沿用原有处理工艺,续建深度处理设施,利用已建二沉池,新建中间提升泵房、高效沉淀池、气水反冲洗滤池、加氯接触池等深度处理构筑物,使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尾水利用已建排放管排入大浦河,同时可作为景观河道补充用水。

“本次提标改造工程总投资1.2亿元,为今年市城建首个开工项目。”市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孙孝江介绍。

墟沟污水处理厂同步改造

与大浦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同步开工的,还有墟沟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记者获悉,墟沟污水处理厂位于连云区大港西路北侧(临安路东,连云港碱厂北),规模为4万吨/日,占地6.7公顷。

该厂于2005年12月开工建设,2008年11月投入运行,主要承接墟沟城区和市开发区的生活污水和部分工业废水,采用A2O处理工艺。

本次提标改造工程建设规模为4万吨/日,在现有厂区用地范围内进行升级改造,不新征用地。新建深度处理构筑物有:高效沉淀池、次氯酸钠消毒设施等。

“大浦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总投资54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桩基工程。”孙孝江介绍,“该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提升污水出水质量,改善城市水环境。”

两个项目今年6月底完工

水环境的现状,与老百姓生活品质提升和城市科学发展密切相关。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数量的急剧增长,水环境治理愈发重要。

“城市发展需要青山绿水。污水处理厂的提标升级,就是响应市委市政府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在提倡环保的大背景下开工建设的。”张宇水介绍,大浦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开发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这次提标改造,将极大减少重金属和磷化物排放量。

同时,大浦污水处理厂也是我市第一个日处理污水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这次墟沟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程同步进行,将大幅度提升我市污水排放处理能力,极大改善城市水环境。

记者获悉,这两个工程将于今年3月底完成土建工程施工,同时进行设备安装。今年6月底,设备安装完成并调试运行。届时,两个项目将建成通水,实现城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一级A排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