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民控烟在行动 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清风徐来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薛梅 金玥洋子)曾经一度,在我市医院、车站、商场、网吧、电影院等公共场所,经常会遇到吞云吐雾的吸烟者。吸烟不仅危害人们的健康,还很容易引发火灾。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我市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控烟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昔日“烟雾缭绕”的场景已消失不见。

创建“无烟医院、无烟商场、无烟单位”是“创卫”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我市出台了《连云港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活动,要求学校、医院、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体育场馆、电梯内等十大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歌舞厅、游艺室、长途客运汽车站等地控制吸烟。规定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不得设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并确定专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我市采取了上下联动、整体行动,随着我市禁烟工作的深入开展,“禁止吸烟”的标识在我市各个公共场所随处可见。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人流量较大的医院、超市、车站等地,发现这些场所曾经因吸烟而“烟雾缭绕”的场景已不再见,取而代之的是空气清新的环境。

昨天上午10时许,正是医院看病的高峰期,记者走进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现一进大门的位置就竖起了禁止吸烟的标牌,明确了吸烟需到指定位置的吸烟区,在医院的几栋大楼内外到处贴上了禁烟标志。医院看病的人络绎不绝,但并未发现有人在医院里吸烟,地上也未见烟头烟灰。

“公共场所就不应该抽烟。我平时也是抽烟的,但是我会到指定地点去吸烟,这样对大家都好。”一位陪同家人到医院看病的市民说。

市一院党委副书记王乐平告诉记者,医院在院外设置了吸烟区,引导吸烟人员在院外进行吸烟,减少对病人的二次污染。此外还开设了戒烟门诊,对病人进行疏导,教育他们减少吸烟。

吉安浩是浦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控烟劝导员,每天戴上红袖章,以文明的方式,劝告吸烟者在公共场所掐灭香烟,成为他的重要工作。他告诉记者,自从我市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开展以来,像医院这样的公共场所几乎没有人抽烟了,“现在市民们都比较自觉,没有人在这抽烟,不管你哪天来都看不到抽烟的。”

随后,记者走访我市大型商场、超市、车站等公共场所发现,禁烟执行较好,很少见到有市民吸烟。同时,在我市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健康教育宣传栏,不少宣传栏都有吸烟有害健康等方面的禁烟宣传知识,这对我市的禁烟工作起了很大的宣传作用。

“有人感觉创卫是一阵风,说创卫要来检查了你才来进行劝阻。”浦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书记秦昶说,“我们就解释,实际上创卫是载体,作为一个长期文明行为的改进,禁烟对社会对个人都是有好处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