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云司法充当“和事佬” 调解亲姐妹之间恩怨

【连网】(记者 徐中磊 通讯员 李锦毅 孙汝霜)“多亏了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进行耐心细致的调解,化解了我们姐妹俩心里结了多年的疙瘩。”日前,灌云县下车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成功调解了一起亲姐妹俩之间的纠纷,使姐妹俩言归于好。

亲姐妹因琐事大动干戈

家住灌云的张兰和张玲(均为化名)是亲姐妹,先前感情很好,彼此家庭的关系也很好。父亲年迈后,姐妹俩轮流将他接到自己家中赡养,齐心协力地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

2003年前后,妹妹张玲一家出门打工,老父亲就随着姐姐张兰一家人生活,大家也都精心侍奉着老人,而老人也帮着大女儿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由于身处外地来往不便,张玲只能偶尔回家看看老父亲。可她很快发现,老父亲名下的耕地被姐姐张兰占去耕种了,而且她还让年迈的老父亲下地干农活,妹妹由此开始对姐姐产生不满。

见妹妹责怪自己,张兰心里也是一肚子委屈,想到自从妹妹一家外出打工后,都是自己和家人在精心照顾着老父亲,张玲不仅没有在老父亲身边尽孝,连一分钱生活费都没有寄过,所以张兰也开始埋怨妹妹张玲没尽到赡养义务,争吵便开始频繁在两家间上演。

老人之前在小女儿家存放了一些木材,打算日后使用。2016年冬至后的一个湿冷的下午,遵照父亲的嘱咐,姐姐张兰、朋友夫妇和邻居一同来到邻村的妹妹张玲家,准备搬走这些木材,不想却遭到妹妹的阻止,一言不合,两人便厮打了起来,妹妹被推倒在地,姐姐的头发也被扯下一大把。本来事情不大,但当妹夫、姐夫与帮忙的人都掺和进来时,局面就失控了。最后,妹夫在混战中受伤,住了一个月医院。出院后,妹妹拿着医疗费用单据来到灌云县下车镇司法所,申请调解这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要求姐姐一家赔偿全部医疗和护理费用6000余元。

调解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一对亲姐妹落到如此地步又是何苦呢?见此情况,司法所的调解人员赶紧启动了调解程序,通过与当事人谈话、走访村委会和邻居,对纠纷的经过进行详细了解,并把两姐妹间的矛盾渊源和性格特点都细细地梳理了一遍。

接着,调解人员对姐妹俩进行当面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各执一词,互不让步。妹妹认为父亲让姐姐将存放在她家的木材搬走,事先却未与她通气,从而引发了争执,致其丈夫受伤住院,妹妹要求姐姐家支付医疗及护理费用。而姐姐则以妹妹先动手打人和未尽到对老父亲的赡养义务为由反驳,并要求妹妹每月给父亲一定的生活费。

调解了大半天,双方仍不让步。姐妹之间剑拔弩张,维系在两人之间的亲情更加摇摇欲坠。一旁的老父亲伤心地对二女儿张玲说:“不关你姐的事,我也没钱赔,木头是我叫搬的,老命一条,要你就拿去。”调解陷入了僵局。

于是,调解员们又分头做姐妹俩的思想工作。找姐姐谈话的时候,一方面表示理解她赡养老人的辛苦,同时告诉她对另一方造成人身损害要负的法律责任。与妹妹谈的时候,则是让她多想想姐妹多年的手足情分,父亲含辛茹苦带大姐妹俩的不易,喻理晓义,以情动人。

终于,妹妹决定先让步,但提出了一个要求,只要姐姐能多少补偿一点医疗费,自己就作罢。但姐姐还心存犹豫,推说有急事就先回家了,当日的调解又无果而终。

亲情无价干戈终化玉帛

执着的调解人员没有放弃,不断地做双方的工作,直至姐姐的情绪稳定,态度转变。接着,调解员又帮姐妹俩的老父亲分析利弊得失,耐心劝导他“一碗水”端平,动员他帮助解开大女儿心里的疙瘩。

随后,调解员又折返到妹妹家,为他们夫妇讲解对父母尽孝、赡养老人是做儿女应尽的责任。多番调解后,双方终于谈拢了赔偿事宜。当姐夫把1000元的住院、护理费用赔偿款拿来时,面有愧色的妹夫推辞不收,也不再提什么赔偿责任了。

一番真诚的调解不仅化解了矛盾,也融洽了姐妹亲情,更让年迈的老父亲备感欣慰。值得高兴的是,双方握手言和后,妹妹又主动提出每月支付父亲生活费200元。一个月以后,姐姐邀请妹妹一家在饭店摆宴为父亲庆祝生日,这一天,冬阳煦暖。(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