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按摩虽好但并非人人适宜 操作不当反致病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随着年关岁末的事情增多,一些市民会出现腰酸背痛等身体不适的情况。记者走访发现,近段时间很多市民都会到家门口的推拿店按摩放松,推拿店的生意比往常好了许多。对此,医生提醒,市民在亚健康状态下去推拿放松是可以的,但如果出现落枕、颈腰椎疼痛等疾病还是需要到医院进行诊疗。

年末推拿店生意多了起来

市民孙先生在一家国企上班,年关岁末,他每天在单位写各种总结、汇报材料等,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导致颈椎病犯了。

日前,他趁着一时空闲来到家门口的一家小推拿店做按摩,想放松放松舒缓压力。到店后,发现推拿店的生意比往常好了许多。

这家推拿店的服务项目主要包括按摩、拔火罐、敷药包,“从上个月中旬开始,店里的生意一直都不错,每天能接待三四十名顾客,比平时增加了许多。”这家推拿店的按摩师一边为顾客按摩,一边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了多家推拿店了解到,近段时间到店里进行按摩的顾客均有所增加。店内工作人员表示,最近,顾客中很多是因为作息时间不规律、熬夜加班、长期伏案工作,致使腰部、颈椎以及肩胛等部位劳累酸痛的,就选择推拿按摩来缓解肌肉酸痛,消除疲劳。

推拿按摩最好到正规医院

市一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医师葛成勇介绍,推拿的目的是为预防和治疗疾病,推拿作为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外治疗法,针对不同的疾病,身体的不同部位有不同的按摩手法和技巧。

“这在一定程度上要求推拿医师应具备完整的医学常识和专业知识,并不是人人皆可为之。”葛成勇说,医生在为患者推拿、按摩等治疗前,是需要详细问诊的,并非患者一来就根据患者所述,进行单一的推拿、按摩。

葛成勇说,问诊、触诊之后,还要再结合包括X光片(有需要时,可做CT或MR检查),最后作出准确定位,才能进行推拿、按摩,以避免误诊误治。

推拿按摩的手法是有讲究的,不是想怎么按就怎么按。葛成勇表示,力道的强度、方向怎么去把握,都是要根据部位、病种、体质等准确判断。如果身体出现不适,最好去正规医院进行按摩。

按摩手法过重容易造成损伤

现在很多人认为按摩没什么技术含量,只要力气大,哪疼揉哪就行,这是一个误区。葛成勇表示,按摩不仅要方法得当,还要注意按摩禁忌症。

“适当按摩可以缓解颈部肌肉的紧张,减少疼痛。但如果力量过大,会导致软组织的进一步损伤。另外,如果有心脏病、高血压等,还可能因力度过大而导致疾病复发。”葛成勇说。

据说,腰椎间盘突出不能轻易按摩。对此,葛成勇表示,腰椎间盘突出、落枕等是疾病,如果随便推拿是要出大问题的。

葛成勇举例说,例如腰椎间盘突出,如果在犯病期间去做推拿,一旦用力过猛,就会造成已经有了裂缝的外层椎间盘会完全破裂,髓核就会从裂缝挤出,继而压迫神经,肢体麻木、大小便失禁的症状都可能出现。因此,市民一定要注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