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三九”第一天 连云港弱冷空气“打酱油”

【连网】(记者 赵梦若)昨天是周日,也是“三九”第一天,港城阳光“隐身”,冷风冷雨轻飘。很多人不喜欢这样的天气,因为对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从1月4日晚间起,港城就陷入了阴雨连绵的潮湿中。和夏日的雨性子较火暴不同,冬天的雨还是比较温和的,真正让市民有感觉的是湿冷。不过风雨对气温影响不大,就像昨天我市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9℃,降温幅度不明显。据气象专家解释,因为降雨是受西南暖湿气团影响,所以才会气温起伏较小,昼夜温差不大。

一般来说,冬季的雨并不招人待见,但是其天然空气净化器的作用,反倒让你恨不起来。昨天,港城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AQI实时数据和PM2.5实时浓度,均为优或良,相比前几日的齐刷刷“紫红色”,现在推开窗户大口呼吸,湿润的空气中满含着负氧离子,心情也瞬间变好。

常言道,“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进入“三九”天后,冷空气就频繁起来,应景的是,眼下就有一波。从昨天夜里起,一波冷空气开始影响港城,温度有小幅下降。同时,随着冷空气自北向南掌控全局,雨水也不断减弱停止。今天起,我市天气转好,气温降低,晴到多云,偏北风2到3级,气温-1℃到6℃。

从中长期预报来看,11日最低气温降至-3℃,本周冷空气频繁,15日最低气温将降至-6℃,最高气温也都不高于10℃,但天气总体晴好。对我市而言,由于这次冷空气是属于“弱”字辈的,降温力度算不上“速冻型”。不过,从季节的角度来看,这股弱冷空气,给冬天挣回一点点“颜面”。因为近日,很多市民都在感慨,这个冬天不太冷。确实,据市气象台监测,自入冬以来,我市气温一直处于比常年同期偏高的状态。那么,说好的“冷冬”呢?

日前,微博“中国气象局”发表了一篇文章———“柔弱的‘小菇凉’拉尼娜,你还在吗”,文中表示,传了大半年的“最冷冬天”估计要黄了。去年8月,中国气象局曾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拉尼娜已达到临界状态,预计将在本月进入。而且专家还预测,2016-2017年冬天将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会使我国南方冬季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

但我们却度过了史上最暖的12月。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2016年12月1日至26日,全国平均气温为0.1℃,比常年同期(-0.29℃)偏高,为历史同期最高。对于这种情况,专家表示,虽然拉尼娜接棒了厄尔尼诺,但2016年入冬较早,之后冷暖起伏较大,总体而言大家感觉比较暖和。而且监测显示,本次弱拉尼娜状态极有可能不能形成事件;即使形成,也是历史上最弱的事件。

由于拉尼娜势力较弱,原本利于冷空气南下的它,没有显现出实力。因此,到目前为止,这个冬天出现南下冷空气不多、风无力的状态,这也间接导致了霾天气的加重。从拉尼娜的发展看,传说中冻哭人的“最冷冬天”,估计是要黄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