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港去年吞吐量2.21亿吨 同比增长5.03%

1

图为繁忙的连云港港。记者 王健民 通讯员 张伟  摄影报道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鞠海涛 王从旻)笔者1月5日从港口控股集团了解到,2016年,连云港港积极实施“丝路枢纽、品牌发展、智慧港口、港产城联动”四大战略,构筑“主业强、物流兴、联运畅、资本优”四大格局,全年货物吞吐量完成2.21亿吨,同比增长5.03%。其中,主体货种对港口上量起到主导作用,实现圆满收官。

1月5日上午,笔者在新苏港码头看到“玛卡”轮正在卸载近26万吨的铁矿石。“今年我们对工艺设备进行了改造,实现了矿石的混配作业。积极跟进船舶信息,船舶到港后缩短时间,及时安排开工,同时做好清舱作业的安排,保证船舶高效装卸。”新苏港码头公司副总经理樊宏介绍,2016年新苏港码头共接卸开普型船舶达到190艘次,铁矿石的吞吐量达到3640万吨,可以说铁矿石已经成为港口上量的主力军。

上量增效是港口发展的根本。市场开发作为港口上量的重中之重,港口控股集团通过全面加强腹地重点客户对接争取,不断加大竞争区域货源争揽力度。在区域上,锁定陇海线以北的企业和长江沿线经济比较发达地区,加大优惠力度,以一船一议、一企一策等积极举措,全力以赴强化货源竞争。在货种上,突出对港口上量第一大货种———铁矿石市场的开发,加强与沙钢等港口传统重点客户的对接。2016年,港口铁矿石实现同比40%以上的增幅,煤炭、红土镍矿也分别同比增长48.9%、24.7%,主体货种已经成为上量的中流砥柱。

港口控股集团副总裁王新文表示:“去年港口按照稳定陇南、增强陇北、对接长江、做大贸易四条主线去开展工作,铁矿石连续跨越了7000万吨、8000万吨两个台阶,在港口上量方面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

与此同时,港口大船作业量、火车装卸数持续攀升,彰显了港口保障能力。国际班列运行良好,中亚班列每周7列,中欧班列增至每月2班,铁路日均装车同比增加227车,扭转了近年来装车不断下滑的趋势,发挥了铁流对货流的拉动作用。大型船舶争揽有力,开普型船、20万吨级以上船舶分别达到451艘次和156艘次,月度开普船作业最高达到45条,多次实现8条开普船同时在泊作业。

集装箱航线格局也得到进一步优化,新开地中海美西、韩国蔚山、东南亚等7条航线,新增生铁、石膏、焦炭、粮食等“散改集”货源,连云港港被列入海洋联盟国内8大干线挂靠港,成为美西南、波斯湾两条远洋干线始发港,开创了集装箱发展新纪元。

“我们的海河联运品牌彰显,总量翻了将近一番,铁路发运、铁路装车也成功实现逆转。”王新文说,港口从安全管理上实现了“双零”目标,即零工亡、零重伤,这也是近年来的最好成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