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八旬老太突然晕厥 市二院心电图室上演惊险5分钟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吕菲)日前,一名八旬老太在市二院心电图室突然晕厥倒地不起,现场医技人员沉着冷静,成功实施“黄金5分钟”抢救,老人最终脱离危险。“当时情况真是很危急,很感谢朱主任及时对我妈妈实施抢救,不然真就麻烦了。”提起此事,老人的女儿无限感慨。

事情还要从2016年12月15日说起。当天早上,市二院心电图室像往常一样井然有序,按照预约号,8点45分,80岁的于奶奶(化名)在女儿的陪伴下走进心电图室,准备佩戴动态心电图盒子。

“我妈妈在家总感觉头晕,于是就到医院检查,医生就安排她在神经内科住院。”于奶奶的女儿说。

心电图室主任朱映红仔细地为于奶奶佩戴动态心电图盒子,可意外发生了。机器刚刚绑上身,于奶奶突然倒地不起,脸色瞬间变得青紫,呼唤她也没有任何反应。

“赶紧救人!”朱映红意识到事态严重,她立即冷静地让科室启动抢救应急预案,一边通知管床医生,一边为患者量血压、测脉搏,一边接氧气瓶、准备抢救药品。恰巧急诊科护士长路过,在她的指导下,一群医技人员立即让于奶奶就地平卧,此时于奶奶意识丧失、脉搏微弱,遂快速给予掐人中、吸氧等急救措施。

1分钟、2分钟……5分钟,一番及时抢救,于奶奶终于恢复了意识,脉搏渐渐有力,呼吸渐渐加深,面色由青紫转为红润。这时,管床医生赶到现场,在确定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后,将其接回病房继续观察。

24小时动态心电图显示,于奶奶此次晕厥是由心动过缓造成的,临床医生诊断为“迷走神经性晕厥”。

临床医生庄爱霞介绍,迷走神经性晕厥是因为调节心脏和血管的迷走神经受到刺激后,诱发心动过缓或者动脉低血压,导致大脑短暂缺血、缺氧,伴发短暂的意识丧失。

“这个病在发病前没有明显预兆,可能致残甚至致死,很危险。正是那5分钟正确及时的应急反应,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庄爱霞说。

事情过去了半个月,但回想起当时的一幕,朱映红依然记忆犹新。

朱映红告诉记者,心电图室是医技科室,作为技术人员,她平常都是进行心电图辅助检查,并没有参与过现场急救:“在心电图室工作了那么多年,还是第一次有患者在自己面前晕厥。虽然医院经常组织我们进行急救技能培训,但那仅限于理论知识,那天是我第一次将理论应用于急救实践中,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救人,心里只想着一定要抓住那5分钟的黄金急救时间。这次算是‘实地演练’吧,让我自己以及整个科室团队的应急抢救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朱映红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