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日报记者走访市重点工程建设现场

【连网】  编者按:“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我市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元旦小长假期间,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前往部分市重点工程建设现场采访。在现场,记者们欣喜地看到,虽然严冬时节,但港城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好一派“人勤春来早”、新年开新局的气象。

市开发区建筑产业化项目加快建设

(□ 周莹 张苏娅)1月1日,笔者来到市开发区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现场,看到这里一片繁荣的建设场景。现场负责人锐成建设副总经理张洪涛告诉笔者,虽然是新年假期,但是现场一天都没有停工,依旧按照正常的时间表向前推进。

2014年,江苏省提出加大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钢混结构等建筑结构体系研发力度,尽快形成标准设计、装配施工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开发区招引了建筑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189.6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78000万元。其中一期将投入2.2亿元,建设构件堆场、厂区道路、两条PC自动化生产线、一条固定模台生产线、一条钢筋加工生产线,并将建设综合办公楼、检测中心、厂房、设备用房等功能性建筑。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PC构件15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主要生产产品包括墙板、楼板、阳台、楼梯、综合管廊等PC预制构件。张洪涛告诉笔者,这个厂房是通过现代建筑拼接技术建成的。该项目去年3月底开始进行场地回填,去年8月15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4栋厂房主体建设,正在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到今年5月份,该项目将具备开工条件。简单地说,整个厂房就是企业最好的展示品。

笔者跟随张洪涛走进厂房,发现巨大的设备高耸在厂房内。笔者看到几个工人正在对生产线安装。一位来自湖南的施工人员小王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只见他仔细地查看设备的资料,核对设备相关指标。他告诉笔者:我是去年来到这里的。因为工程时间比较紧,我们一般早晨6点左右就要起床,7点钟准时开工。虽然抢工期,但是休息还是有保障的,确保施工按照进度表有序推进。

蔷薇河治理工程提速

(□ 李慧 李军)元旦当天,笔者来到市重点民生工程———蔷薇河治理工程三标段施工现场,数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作业,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随着围堰截流的完成,数十台施工机械正在进行土方作业,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

据市水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元旦当天,蔷薇河治理工程几个标段共有挖土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500余台。

笔者看到,大桥北面东西两侧原来狭窄泥路明显扩宽了不少。据介绍,三标段从2016年11月15日开始施工,目前正在进行河道陆上土方开挖、道路修缮等,每天有30台挖掘机、20台机械车、五六台推土机同时施工。西侧的泥路南边放着的几个活动板房,就是施工人员的临时宿舍,11点左右,该工地的“大厨”李师傅已经为工人们准备好了两菜一汤,等着他们收工就开饭。55岁的李师傅告诉笔者,“每天就在工地上给工人们做饭,他们吃完了休息会儿就继续干活。”

据市蔷薇河整治工程建设处主任尹德庆介绍,蔷薇河是沭南片区内重要的区域性河道,具有防洪、排涝、供水和灌溉等功能。本次蔷薇河治理工程范围为小吴场地涵至临洪闸段以及东站引河段,共计59公里。截至2016年12月,累计完成投资25486万元,其中2016年完成投资24286万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建设任务。

市水利局局长王建平表示,今年蔷薇河治理工程计划完成投资15966万元,将完成I、II标段道路铺设工程及6个标段全部河道土方开挖和堤身填筑扫尾、全部穿堤建筑物拆建及堤顶道路铺设工程。完成剩余河道的疏浚、穿堤建筑物拆建与堤顶道路的铺设工作。

龙河广场交通改善工程开始冲刺

(□ 李耀华 杨迅 马军 )1月1日,龙河广场片区交通改善工程建设现场一派繁忙,包含贾圩桥北侧工区的多处场地均在进行常规建设或绿化作业。历经数月施工,市民高度关注的龙河广场片区交通改善工程已是“大头落地”,3座桥和5条路中2桥已建成并顺利通车,5条道路沥青路面早已全新亮相。

在龙尾河西岸的起重机不远处,两名工人正在河床局部的一根灌注桩附近捆扎钢筋,另有工人正在岸边为模板打孔,两名工程管理人员则对照图纸讨论着什么,每个人神情都十分专注。

“钢筋基本备足了,这里将会有更多的人一起施工。”龙尾河东岸作业区的朱开红告诉笔者。虽然天气寒冷,但这位壮汉额头已沁出了汗水。笔者注意到,两岸作业面河床各有7根粗大的灌注桩,这些灌注桩分别被四五十根彼此勾连的钢板桩围成半圈,以阻隔龙尾河水流。

朱开红是两个多月前来到这里工作的,就是在这两个多月时间里,施工人员日夜施工,先后迁移了这里的高压线路和供暖主管道,以便灌注桩施工作业。“这里作业面太小,又是闹市区,灌注桩要深入地下29.5米,限制条件太多了,现在工程地下部分作业总算结束了。”王姓技术员说。

“30多位施工人员正在全力冲刺,日夜奋战!”工程现场负责人李全武说,“春节前,建联路跨龙尾河桥主体工程将完工,市民可由此跨过龙尾河。”

龙河广场是海州城区核心区域之一,而作为对外连接通道的瀛洲路、苍梧路、海连东路3条主干道的进城车辆全部汇集于此。此前该节点交通压力过大,每天早晚高峰时段不时出现交通拥堵,给市民工作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去年春天,我市实施龙河广场交通改善工程,工程主要包括龙尾河周边5条道路拓宽或修建、3座跨龙尾河桥梁。

笔者在现场看到,除正在紧张建设中的建联桥外,贾圩桥以南的区域也有施工人员在铺设人行板或进行绿化作业,施工人员正把这项工程做得更加美观大方。据悉,整个工程结束后,将极大改善龙河广场交通拥堵现状,优化这一核心商圈“微循环”。

利群城市综合体施工忙

(□ 庄婷婷  邵沛源 刘宪龙)1月1日,很多人还沉浸在跨年夜的狂欢中,在利群城市综合体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放弃假日,抢抓进度,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利群城市综合体总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将成为我市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内设商场、美食城、高档影院。据悉,该城市综合体计划于2017年建成,填补市区东南地块无大型综合商场的空白。在现场,笔者看到,利群城市综合体已经进行外墙装修,工人们正吊着安全带安装玻璃。

来自安徽蚌埠的工人小王选择和工友们一起加班,在工地上迎接2017年的到来。当笔者问他想不想家时,他掏出手机点开了女儿的小视频。“现在有微信,方便多了,每天晚上都要跟老婆聊聊天,看看小孩的视频和照片。家人是我工作的动力,我要努力赚些奶粉钱,春节回去和家人团聚。”

“元旦期间,我们工地每天进场施工的人员均在400人左右,同时,我们加大对各类材料的采购力度和质量监督,确保项目建设有序开展。”项目负责人孙经理介绍。

据了解,目前,海州区正积极推进城区商业网点规划实施工作,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特许经营为主的现代流通方式发展迅速。继苏宁广场一期开业运营、陇海步行街升级改造、盐河巷和民主路项目二期建设、苏宁通灌路旗舰店开业后,海州区还盘活原家乐福超市所在建筑资产,引进世纪华联超市。值得一提的是,利群城市综合体、白虎山批发市场等7个项目列入市级跟踪服务的重点商贸建设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综合客运枢纽 施工“不打烊”

(□ 王文 蒋克俭)1月1日上午,笔者前往连云港铁路综合客运枢纽工地一探究竟。还未走近,便听到机声隆隆,远远地就可以看到施工防护栏外墙张贴了许多节日喜庆画面及安全警示标语,让人感受到浓浓的节日劳动氛围。为了确保今年连盐铁路顺利通车,200余名建设者元旦节不休假,从新年的第一天起就振奋精神,加班加点奋战在这项重点民生工程一线。

上午10点,阳光和煦。从早上7点半上岗到现在,施工单位的工程师吴伟因为在这一眼看不到边的工地来回奔走指挥,头上已经冒出了汗,嗓子都有些喊哑了。“工地上讲话要靠喊,每天都是这么过来的。”趁他喝水的空隙,笔者赶快询问工程的建设情况。

“现在是现场桩基施工和主体工程施工两支队伍同时并进,可以说,为了冲刺2017年连盐铁路通车这个目标,我们一天都不敢懈怠。”吴伟说,节日期间他们坚持正常施工,仅桩基单位投入施工的大型深搅基、钻孔机和挖掘机等就达60余台。目前一期工程站前广场的工程桩、支护桩、防水工程及土方开挖已全部结束。人民路隧道桩基工程也基本结束,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外运。2016年底,站前南广场及配套、人民路及盐河路下穿工程主体工程已开始施工,主体工程施工单位中铁建工集团已进场,目前正在进行站前南广场地下承台开挖、砖胎膜砌筑和垫层、底板浇筑工程。

笔者从现场了解到,由市交通控股集团负责建设的连云港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一期工程总投资约7.8亿元,占地面积12.3万平方米。其中车库位于地下一层,人民路下穿隧道位于地下二层,全长1149米,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高架匝道设置为单向三车道,车行平台为单向四车道。工程现场办负责人、市交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戴衡介绍,下穿隧道在车库下面,最深处开挖13.1米,因为所在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丰富,沿线居民房屋离施工现场较近,给施工增加了很大难度。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克服了作业空间小、地质条件复杂等难点,快速推进工程施工。预计一期工程今年9月份完工,届时和站房设施同步投入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