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元旦小长假 医院儿科爆棚 “节日病”唱主角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卜玉洁 穆文玲 江荣)元旦小长假里市民们都在享受着跨入新年的快乐,而我市医务人员像往常一样忙碌着。昨天,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市一院、市二院等医院了解到,从2016年12月31日到2017年1月2日,各家医院儿科门急诊依然爆棚,除了车祸受伤、心脑血管疾病,节日病还是唱主角。

饮食作息不规律导致“节日病”

“发热、咳嗽、腹胀、拉肚子、急性肠胃炎等,呼吸系统和胃肠道疾病这两大类疾病是节日期间最常见的了,内科门诊有将近1/4是这样的患者。”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钟富宽说,1月1日一上午接诊30多名患者,有一半以上是两大类疾病。

钟富宽表示,节日期间,很多市民饮食和起居不太规律,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吃的食物杂、比平常油腻,容易引起胃肠道消化能力下降,再加上饮酒、休息不好,因此会引起胃部及肠道功能紊乱、出现炎症,导致胃肠道疾病患者增多。

记者从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这几天,每天都会有醉酒者被送往医院接受诊治,时间一般集中在21:30—24:00,多为聚会时喝太多导致。另外,节假日饭局多,由此诱发的胃肠道疾病人数也排在假日急诊前列。

各医院儿科门急诊均爆棚

元旦小长假期间,市区各大医院的儿科门急诊依然呈现“爆棚”现象。

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市妇幼保健院时,儿科门急诊排起了长龙,儿童输液室内,家长们将孩子抱在怀里输液。市妇幼保健院统计数据显示,元旦当天门急诊总数868人次,其中儿科门急诊就占513人次。儿科患儿以毛细支气管炎、喘型肺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这几种疾病为主。

儿科专家门诊副主任医师张玉红介绍,“元旦小长假天气还不错,人们的户外活动比较多,大人带着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去,一些抵抗力比较弱、身体素质差的孩子就容易患呼吸道疾病。”

张玉红提醒广大家长,要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家长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平时注意室内通风。孩子感冒发烧时,让其多休息、多饮水、注意呼吸道隔离、预防并发症。

车祸伤的多,心梗的也不少

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从市区每天出车急救的情况看,车祸伤是抢救中最多的一类病人,所以,在元旦小长假期间,这类病人依旧不少。

车祸伤的多,心梗的也不少,这在今年元旦小长假期间特别明显。来自市区多家医院急诊抢救室的信息,由于这几天天气变化大,心脑血管疾病比较多发。

1月1日晚上,市一院急诊有4个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市一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孙承波一个人做了3台手术。“早上和晚上,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孙承波说,这几天天气变化大,加上节假日情绪会出现一些波动,所以心脑血管病人明显增加,接诊的两个都是40多岁的患者,心梗越来越年轻化。

孙承波说,接下来天气还会比较冷,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一些有基础疾病的病人更需要多关注身体变化,做好保暖,高血压等病人要规律服药。

元旦过后更要注意劳逸结合

三天的元旦小长假已经结束,相信很多人都还沉醉在假日的快乐与温情中。医生提醒,按照往年惯例,节后病人还会有所增加,建议市民恢复正常作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调整好饮食,做好防寒保暖。

小长假后,适量参加户外运动,恢复好生活状态,睡眠时间要保证在7—8个小时左右,但也不要为此而过早上床,应该恢复以往的作息时间,等到有困意的时候再上床。

另外,多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老人和小孩,要注意饮食和休息,不要急于减少衣服,以免生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