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云法院打出悬赏令全民动员搜寻“老赖”财产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勇)昨日,灌云县法院发布民事执行悬赏令,向社会公众悬赏征集“老赖”隐藏的财产线索。同时强调,继续坚持法院依职权调查优先,对法院工作人员及近亲属、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线索举报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及与申请执行人相关的人员,均不得发放悬赏金。

此次灌云县法院悬赏执行的案件范围包括:申请执行人为城乡老年人、残疾人或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以及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执行案件、重大执行信访案件。

法院依职权采取悬赏执行措施的,悬赏公告费、悬赏金由人民法院专项资金负担,案件执行到位后,可从执行款中扣还,体现最终由被执行人承担的原则,以增加被执行人失信赖账的成本。其中申请执行人(城乡老年人、残疾人或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除外)申请悬赏执行的,按照最高法院规定,奖励资金由申请执行人承担。

不过,悬赏金的领取需符合一系列条件,包括举报人所提供的财产线索真实且系合法取得,举报的财产不属于申请执行人已提供的,被执行人已报告的、法院或其他机关已掌握的范围。其中,两个以上举报人举报同一财产线索或被执行人下落的,悬赏金由先举报的举报人获得;联名举报的,由联名举报人共同获得,举报时间以法院接到举报的登记记录为准。

灌云县法院相关负责人强调,执行工作中,将继续坚持法院依职权调查优先,仅在执行法院依职权不能发现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根据执行申请人申请适用悬赏执行(申请人明确要求提前启用的除外),以防止个别执行人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利用该制度,将本应由自己承担的调查和协助调查责任推给债权人。悬赏举报后发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的,法院将审查执行人员对未能发现该项财产是否有过错。因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应该查到该财产而没有查到的,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对有关国家公职人员应该协助提供而未提供的,将按照《民事诉讼法》规定追究相关责任,并建议有关部门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此外,按照规定,对法院工作人员及近亲属、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线索举报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申请执行人及其代理人、申请执行人的员工,均不得发放悬赏金。已经发放的将予以追回,并追究妨害民事诉讼的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