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银杏姐妹相伴千年 隔空“对话”成绝响

【连网】(记者 史卫平)  我市树龄超越千年的银杏,大约有十棵左右,全部集中在云台山中。

4

4

山中岁月,寂静无边。宿城悟道庵大门两侧,两棵同龄古银杏分别矗立,相伴走过千年。

两树曾经上演“对话”的神奇现象。如今的它们,一棵已走完生命历程,另一棵也垂垂老矣,再也无法重现曾经的隔空“呼唤”。在以后的岁月中,在安静的大山里,它们唯有默默地两两相望。

同龄古树相伴走过千年

宿城黄崖顶南坡的山腰间,修竹万竿,祥云缭绕,犹如仙境,这里有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悟道庵。

悟道庵又名悟真庵、悟正庵,是我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古庵内草木青翠,景色秀美,历经四百年香火不断。1938年,曾有“江浙第一佛教园林”美誉的悟道庵遭日机轰炸,损毁严重,仅存山门、大殿、中殿、厢房等几处墙基。它是云台山地区最古老的梵刹之一,是“云台七十二庵”中仅存的古庵。2010年开始重建,建筑占地约200平方米。

古刹坐北朝南,门前东西两边,各有一棵古银杏树,犹如两位忠诚的卫士。这两棵银杏都是雌性,它们顶天立地,遮天蔽日,每到深秋,累累果实黄澄澄地缀满枝头。

据我市2015年时的“古树名木汇总表”记载,这两棵银杏树龄当时均为1027年,高度都有20多米,胸径同为164厘米。两树各有若干根生小银杏树,它们围绕在母树周围生长,粗细不等,形成上下多层林相。

其中,西边的那棵银杏树上生长着57个大小不等的树瘤子,树瘤又叫“树奶子”,有的呈单个出现,有的则成丛密生,实属罕见。在全市一百余棵树龄在400年以上的古银杏中,有“挂树奶”现象的仅此一棵。此外,这棵树上还寄生着多种植物,如乔木的黄连木、藤本的络石、灌木的枸杞和草本的红花石蒜、麦冬等。以往一到秋天,银杏叶黄、果黄,黄连木叶红、果红,枸杞果像红珍珠,石蒜红花如钩丝,麦冬碧绿如韭,组合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不过,这种美景如今已不复存在。从2007年起,当地人发现西边那棵古银杏树冠的小枝上光秃秃,一片叶子也没有。其后,经过进一步观察,发现树干明显枯死,主干已经出现中空腐烂现象。2009年5月,连云区林业部门委托省林科院专家来连专门救治这棵千年银杏,2010年,老树枯木逢春,发出了新芽,到了秋天还结了果。

然而到了2013年,悟道庵门西的这棵千年银杏旧病复发,已经到了无法救治的境地。大概在去年,这棵树彻底死亡。而位于大门东侧的那一棵,目前也已呈萧条病态。

那些年的山中“夜话”

纵使两棵千年古银杏如今一病一亡,但在当地人口中,仍流传着关于它们的传奇。

“它们会‘说话’、有‘树语’。”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成员闫祥富,对本市的古树名木颇有研究,他最初听说两棵古银杏会“说话”,是在2007年9月,“乍听起来,树会说话,树有树语,真是不可思议。”

当时,古银杏树的管理承包人是宿城大竹园村的村民张毓牛。“据他介绍,平时对树不需要太多管理,只有等到果实成熟时才开始看管,以防果实被他人收获。当果实自然脱落时,每天从早到晚他把掉下来的银杏果收集起来。”闫祥富说。

银杏果实一般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成熟。9月份的天还比较热,蚊子特别多,树下是不能呆的。张毓牛只能到旁边的大石头上搭个“窝”,“窝”里要挂蚊帐,夜里还要点蚊香。白天在外照看,夜里就住在“窝”里。

据张毓牛回忆,在那住的第一个晚上,还没听到什么动静。但到了第二天晚上,刚过7点钟,夜幕降临,就听到西边那棵银杏树发出了“呜!呜!呜!”的呼叫声。

开始听到这声音,张毓牛还认为是猫头鹰的叫声,后来再仔细听听,发现不对头。为了证实不是鸟的声音,他打开手电灯往整个大树上照了几遍,又用小石头砸了几下,如果树上有鸟,就会被灯光和石头惊飞,鸟叫声就会停止。经这一搞,这“呜!呜!呜!”声不但没有停下来,还在继续。而且东边的那棵银杏树也开始“呜”了起来。

当时,张毓牛看了看手表,时间是晚上七点半。据他回忆,此后东边的这棵银杏“呜”过来,西边的那棵再“呜”过去,好像两棵大树在对话,但这“呜”声中有许多不同之处,如长短、高低、快慢等。

为了弄个明白,他分别绕着这两棵大树转着圈查看,这声音到底从哪里喊出来的?结果是他到树东边,那声音从树西边出来。他到树西边,那声音又从树东边出来。好像声音有意跟他捉迷藏似的,但能判断出这声音是来自大树的中间部位。

那天晚上,这两棵千年银杏在“呜”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声音逐渐小下去,直到停止。他又看了一下表,是凌晨整两点,树的“对话”就到此结束了。他开始在“窝”里的蚊帐中睡觉,此后一夜毫无动静。

在张毓牛看管银杏果实的夏秋季四个月时间里,只要是好天气,特别是无风的夜晚,每天都能听到两棵千年银杏在“对话”。而且总是西边那棵先“开口说话”,半小时后,东边那棵才“开口回话”,“讲”到深夜“下两点”结束。

曾陪张毓牛看管银杏树的两位亲戚,也证实亲耳听过银杏树“对话”的事实。“在张毓牛之前的两任银杏管理承包人,一位姓夏,另一位姓张,也证实他们在承包期间两树会发出声音。此外,还有墟沟林场宿城分场一位姓尹的技术员也听过两树的‘对话’。”闫祥富说。

唯有默默地两两相望

“据我了解,在知道宿城这两棵银杏会‘发声’之前,在我国其他地方也曾发现三棵会发声的古老银杏树。”闫祥富说,其中一棵是河南省叶县辛店乡毛仁寺院前的一棵大银杏树,它的树冠会发出“呜吼!———呜吼!———”的响声。尤其在夜晚和树上猫头鹰“咕咕喵———咕咕喵———”的叫声连在一块,令人毛骨悚然。另一棵是湖南张家界森林公园中树龄超过1200年的“银杏王”,树高49米,每年盛夏天气燥热时,树上会发出“嗯———嗯———”的声音,距离此树80米远处都能听见。

还有一棵,是湖北安县有一棵千年雄性银杏树,树身高大挺拔,枝繁叶茂荫浓。每逢雨后初晴,从很远处就能听见此树会发出“噏!噏!噏!”的响声。

闫祥富说,据专家考究,外地那几棵银杏树能发声的原因:是因为它们生存年代久远,树干中常出现空洞,在气候条件发生变化时,由于受空气流动,树的空洞就会发出不同的响声。“当我听张毓牛讲宿城那两棵古银杏会‘说话’的罕见现象时,我就联想到这两棵大树上存在着树洞,这声响与树洞会不会有联系呢?”

“在我市400年树龄以上的百余棵古银杏树中,有树洞的仅宿城悟道庵门前这两棵,能发声的也仅此两棵。”闫祥富说,连云区云山乡白果树村的一棵千年银杏树与宿城这两棵古银杏同龄,中云林场原崇善寺的“银杏树王”和花果山老君堂的银杏树都比它们树龄更长,而且更高大,但它们的树体上都没有空洞,也未发现它们会“发声说话”。“也许,宿城的这两棵银杏之所以会‘发声’,原因就在于它们身上的树洞?”

遗憾的是,两树“对话”的神奇现象,今后再也无法重现了。两棵参天大树,一棵生命已走到尽头,幸存着的同伴也已是风烛残年。在以后的岁月中,在安静的大山里,它们唯有默默地两两相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