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雾霾天呼吸道疾病患者骤增 医生教市民抗霾招数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吕菲 穆文玲 江荣)近期,港城雾霾笼罩,这不仅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也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昨天,记者从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出现了就诊“小高峰”。对此,呼吸科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雾霾天一定要注意健康防护,体弱人群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戴口罩,如果有不适应尽快就医。专家介绍了一些抗霾招数,市民不妨学一学。

现象

呼吸道疾病患者扎堆

在遭遇一个又一个雾霾天之后,我市各大医院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开始明显扎堆儿,这让原本就紧张忙碌的医生和护士更加忙碌。

昨天,记者在市二院呼吸内科见到几个因雾霾天气而造成病情加重的典型病人。72岁的王大爷断断续续咳了一个多月,喉咙干痒,在卫生所开药挂水,可是没有好转,最近一周更是咳得蜷缩成一团,晚上无法入睡,这才到市二院挂了专家号。“本来咳嗽就总好不了,空气这么差,都不敢出门了。”王大爷说。

市二院呼吸内科主任钟富宽告诉记者,和王大爷情况一样,最近医院里感冒、咳嗽的患者明显增加,多数患者都出现嗓子不适、咳嗽胸闷的症状。

“目前医院接诊的感冒、支气管感染等呼吸道疾病的患儿明显增加,年龄在2个月到5岁居多。”市一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魏春雷说,这些疾病与雾霾天有着密切关系,冬季原本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儿童比成人更容易受到雾霾天气的侵害,吸入颗粒物后,容易出现哮喘、咳嗽等症状。

原因 雾霾天危害人体健康

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危害?据钟富宽介绍,雾霾天,空气中混有大量有害有毒的小颗粒,人在呼吸时,小颗粒就随着空气进入呼吸道和肺部,极易引发气管炎、肺炎、哮喘等疾病。雾霾越多,空气越脏,对呼吸道刺激越大。

除了大家熟知的呼吸道疾病外,雾霾还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在重度污染的空气中,一部分可吸入颗粒物质也能够进入眼睛,会导致眼睛干痒、异物感等不适。雾霾越严重,空气中颗粒物越多,对眼睛的影响就越大,可引起对眼睛造成损伤的角膜炎或结膜炎。对于本身患有干眼症、结膜炎等基础眼病的患者,还可能加重已有症状。

雾霾天气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也比较大,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使心血管疾病急性发作。雾霾天还会影响心理健康,容易让人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和悲观情绪,甚至会诱发抑郁症。

支招 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那么,有什么有效的预防措施减少雾霾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呢?

钟富宽提醒,雾霾高峰期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减少外环境颗粒物进入室内;尽量避免外出,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婴幼儿以及有呼吸系统慢性病的患者;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D。

“如果必须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帽子、围巾,尽量减少身体的暴露。”钟富宽说,“回家后及时清洗脸、鼻腔、手等裸露在外的部分,以减少皮肤吸收有害物质。”

雾霾一般是早上和晚上比较严重,很多市民有晨练、夜跑的习惯,钟富宽建议市民锻炼要分时间,遇上雾霾天气一定要停止室外锻炼。

十面“霾”伏让呼吸疾病患者数量直线上升,却也提供了一个独特商机,各种专防PM2.5的口罩畅销。

钟富宽表示,从专业角度来讲,N95、N99型口罩最有效的是防控烈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比如SARS或者流感,因为口罩的过滤效率越高,造成的呼吸阻力就越大,长时间戴着对身体也有影响。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的市民可以选择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者12层以上纱布口罩。而医用护理口罩外包装上标注的灭菌级和普通级指的是口罩本身的洁净程度,与过滤效果无关,市民在选择时要认准“药监械准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