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3999元的套餐要收近万 当心低价摄影的陷阱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沈兆宏)趁着商家搞活动预订了“店庆价”摄影套餐,没想到拍摄期间,原价3999元的套餐一路加价到6259元,最后还要再掏3000元才能拿到底片。最近,海州消费者周女士将自己的遭遇投诉至当地消协。 

“店庆价”套餐 拍摄期间一路飙升

今年国庆节期间,正在逛街的周女士经不住一家影楼工作人员的热情邀请,来到其设在街头的活动现场了解详情,原本并没有拍照打算的她,在看过精美的样片以及听完工作人员的推荐后,不禁心动不已。“原价9999元的摄影套餐,‘店庆价’只要3999元,影楼不但免费提供5套服装,还有一本大影集、两本小影集以及四张水晶摆台。”周女士表示,算起来这个价格的确挺划算的,爱美的她便交钱预订了一套。

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一时冲动买下的“店庆价”摄影套餐,拍摄期间,价格居然一路飙升。

先是化妆时被推荐购买三瓶定妆液花了360元;拍摄中途,又被摄影师以“不适合她的风格”为由更换一套服装花去300元;选片时,又被告知免费相片只有16张,但一大一小两套影集至少得48张照片效果才好看,而多出的照片,每张还需50元钱购买,这样她又花去1600元。本来3999元的摄影套餐,就已经“涨价”至6259元了,最后去取照片时,对方竟然还要她再付3000元才能交付所有底片,并称这些底片都是摄影师辛苦拍摄的,事后还有工作人员的后期处理费用等等。

“店庆价”3999元的摄影套餐,最后要花将近一万元才能搞定。周女士对此表示气愤,认为自己付钱影楼为其拍照,当然包括摄影师的拍摄费用以及后期的修片费用,现在又要自己掏钱购买底片,哪有这样的道理?

收底片费 实际上是重复收费

对于周女士的遭遇,海州区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消费者和商家没有事前约定的前提下,消费者要拿回属于自己的底片是合法的。因为消费者既然支付了照相的费用,那么其与影楼之间就构成了合同关系,影楼的服务包括拍照片,当然也包括底片。如果商家向消费者再次收取所谓的底片费或修片费,实际上是一种重复收费。这种行为不但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违背了诚信经营原则,也侵犯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

在2009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我国首部规范婚庆服务行业服务质量的国家标准《婚姻庆典服务》中也明确规定,婚庆公司制作的包括照片、录像带、光盘要在规定时间内交付顾客,而且要一并交出录制过程中的所有原始资料。这一规定也意味着,商家有义务提供原始资料,而消费者无需再掏钱购买底片。

后经调解,周女士免费拿到了所有的底片。

要警惕低价摄影套餐背后的“猫腻”

那些看上去价格诱人的低价摄影套餐,其实背后“猫腻”颇多。除了底片另外收费,拍摄过程中的加价环节也不少,就如化妆师推荐价格昂贵但质量不好的化妆品、定妆液;免费服装样式差,甚至污渍斑斑,而款式新颖、干净漂亮的服装却要另外收费等等。

因此,海州区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千万别被摄影机构的低价促销迷惑,在准备掏钱订购之前,除了要了解商家的规模和信誉外,还要问清套餐中包含的免费项目和收费项目;在化妆和拍摄过程中,不要一味听信工作人员的推荐,多花不必要的钱;如果遭遇商家事后另行收取底片费用的事情,应立马拒绝并向当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或12315投诉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