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医院儿科门急诊爆棚 家长医生都很急

cw15a08d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陈关巧 吕菲 卜玉洁)入冬以来,北京、上海儿科接连告急,而最近一段时间,港城各大医院儿科也出现了门急诊爆棚的情况。夜间急诊候诊时间普遍在一两个小时,急诊“急”不起来,儿科医生连轴转甚至带病上班,出诊被称为“上火线”。

为什么近期医院儿科小病患猛增?焦急的家长该如何带孩子就诊?什么情况下属于急诊,急诊为什么急不起来?我市儿科医生的现状如何?针对以上种种问题,记者昨天进行了采访。

儿科门急诊被挤爆

住院部满床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儿童医院门诊,看到等候区域坐满了人,一批又一批家长抱着孩子前来就诊,咳嗽声、喘息声、喷嚏声、哭闹声此起彼伏。记者随后进入诊室,发现各个诊室的儿科医生都十分忙碌。

市民梁女士带着4岁的儿子刚看完医生从门诊出来,手里握着单子准备去药房买药。“孩子10多天前感冒后就一直咳嗽,喝止咳糖浆反反复复总不见好。最近小孩生病的太多了,到哪个医院都是等。”梁女士说,她上午约7点半的时候到医院挂了专家号,结果等到10点多才看上。

市儿童医院就诊数据显示,近期门急诊量持续上升,小病号就诊数量比往常增加了50%以上,尤其是到了晚上急诊,更是排起了“长龙”,每天门急诊量高达600人次,住院病人也有100多人。

在市二院的儿科输液室记者看到,小病号的数量很多,为了节省座位,很多家长将孩子抱在怀里输液。据输液室护士介绍,一个上午光儿童输液就近300人,大都是发烧、咳嗽,支气管炎、肺炎等。据记者现场观察,到上午11点,还有近50位患儿陆续前来接受输液治疗。

市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满床,市妇幼保健院住院部也是超负荷运转。据了解,住院部每天早上八点查房,这边情况转好稳定可以出院的小病号刚确定中午可以离开,新的小病号就被安排进来。一些中午才来就医的小病号,因为病情较重需要住院,已经出现当天没法安排,只能等第二天一早再住进来的状况。

各医院儿科医生

都超负荷工作

这几天,一位边打着点滴边工作的医生照片被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大家纷纷点赞致敬。

这位医生是市一院儿内科医生高洋。照片中,高洋戴着口罩坐在电脑前处理病例,右手移动着鼠标,左手正在输液,移动的输液架就在座椅的边上放着。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坚守岗位,这样的背影看着多少有些心酸。

“由于长期与患儿接触,加上工作量剧增,结果患上了肺炎,但是科室的医生都太忙了,我要休息那别人得加班,何况我是医生,我清楚自己的病情,能坚持工作一定坚持。”高洋说。

高洋在住院部负责ICU,到ICU的病号都是比较严重的,“与他们的病症相比,我的一点肺炎根本就不算什么,所以还是坚持了下来。”他每天要诊治、写病例、和家属沟通病情,还要抽空哄哄不开心的小病患。

“高洋发烧四五天,这几天一直在输液,科里几个人帮他顶了一些工作,但是儿科人手确实有限,且几天一个夜班,大家一直顶下去确实也不行。”儿内科主任医师骆培良说。

骆培良告诉记者,现在儿科医生几乎都是连轴转,有时候吃饭都是小跑着去的。工作中医生生病的经常有,一般感冒,都是带病工作。

我市专业儿科医师不足200人

儿科专业不受“待见”

最近很多患儿家长反映,医院夜间急诊急不起来,等候时间太长,有时需要一两个小时。

市二院儿科主任安雪霞说,很多家长白天忙,晚上才有空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所以近期晚上7点过后还有一波就诊高峰。这波高峰又与白天尚未看完的病人叠加,致使晚间患儿扎堆。

“这段时间家属投诉或者跟医生、护士吵架的情况很多。”骆培良表示,儿科医生紧缺,就诊等候的情况短期内难有所缓解,可能在看诊以及排队等候上给患儿和家长带来不便,希望家长能够给他们多一些宽容与理解。

目前,全国很多地方儿科医生总体呈现“稀缺”的状态,连云港也不例外。记者了解到,全市0至14岁儿童约85万,专业儿科医师不足200人,在儿童疾病高发时期,即使全体儿科医师不眠不休,也不能达成家长们就诊不排队的愿望。

据了解,1999年教育部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正式取消了儿科学专业。一些资历较深的儿科大夫说,在教育部正式取消之前,儿科就已经是“供需严重不对等”,“没人读,专业开着也是浪费。”

也就是说,儿科从17年前开始,就已经不受年轻人“待见”了。很多医学生毕业后不愿进儿科,一些在职的儿科医生也不断找出路,辞职、跳槽的现象屡见不鲜,种种原因造成人员紧张。医生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与儿科工作量大、压力大、收入低有关。

这些情况可以不看急诊

很多家长一看孩子发烧就迫不及待送到医院,或者看孩子迟迟不退烧也会一天内反复去医院。其实,有很多情况是不必去医院的,这也是急诊为什么急不起来的原因,看急诊的有三人之二的都是在占用急诊资源。

那么,什么情况属于急诊,必须优先就诊?按照国家规定,急诊的范畴包括高热39.5度以上、抽搐、呕吐、腹泻引起脱水、意识不清、严重心律失常、休克、剧烈腹痛、中毒、病因不清等。

“真正的急诊一定会优先就诊,家长们首先要配合急诊分诊护士的询问,有急重症迹象的,护士会直接领进诊室请医生优先诊治或送进抢救室。”安雪霞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