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7天婴儿肚子鼓鼓却无法排便 医生手术如履薄冰

【连网】(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王亚平 朱洪琪)只在妈妈肚子里待了34周,小丫(化名)就迫不及待地来到这个世界,出生后无法进食,经检查患先天性肠闭锁必须手术。因太小,肠道只有筷子粗,手术难度很大,医生说:“就像在豆腐上动刀”。经过医务人员的努力,手术很成功,在近一个月的恢复后,孩子拉出人生的第一次“粑粑”,所有人都为之高兴。

1

小丫出生

24小时一次“粑粑”没拉过

今年10月初,只在妈妈肚子里待了34周的小丫迫不及待地来到世上,尽管体重只有5.4斤,可爱的模样依然让家人开心不已。

不料,小丫自出生后就一直没有食欲,嘴里还不时吐出黄绿色的沫沫,24小时过去了,一次“粑粑”都没拉过。小丫的父母非常着急,医生建议立即转院。随后,小丫被转到市一院新生儿科。

看到小丫肚子鼓鼓的且呕吐严重,“是消化道畸形”经验丰富的接诊医生表示。一边补液维持小丫的生命,一边快速检查。正如医生判断,小丫被确诊为先天性肠闭锁,因肠道不通导致无法排便,也无法进食,必须尽快手术。

小丫的家人很纠结,孩子本来就早产体弱,万一过不了手术关或有后遗症怎么办?小丫的病情在等待中一点点加重,肚子越来越鼓。最终,小丫的妈妈决定做手术。

实施手术

肠道太细,像在豆腐上动刀

因为小丫才出生不久,手术对于医生而言也是困难重重。术前,医院儿外科主任罗洪带领麻醉科、手术室等专家充分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力求万无一失。

经过充分准备,小丫被抱进了手术间。在麻醉师、护士的密切配合下,儿外科医生王瑛珣、顾绍栋为小丫施行了“剖腹探查、肠切除吻合术”。刚出生7天的小丫肠道只有筷子粗,各种器官还没完全发育成熟,手术犹如在豆腐上动刀,需小心再小心。

当打开小丫腹腔时,顾绍栋发现空肠上段隔膜几乎完全闭锁,只有针眼大的空隙。担心孩子对麻醉和手术不能承受太长时间,医务人员分秒必争,最终打通闭锁的肠道,手术成功完成。

康复回家

家人送来锦旗表谢意

虽然手术成功了,但术后肠道功能恢复、伤口感染等问题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医务人员24小时紧密监护,管床护士丁晓春成了小丫的“编外妈妈”,除了观察病情,小丫哭闹时丁晓春会抱起她在走廊里转几圈、哼唱摇篮曲,小丫就在她怀里安静地睡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下,小丫顺利地闯过了感染关、营养关等。术后第29天,小丫终于解出了成形大便。

小丫目前已经康复回家。日前,为了表达谢意,小丫的家人送来了一面写有“医术精湛传四方 医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

医生提醒

新生儿进食异常要注意

据罗洪介绍,医院每年都会收治约30例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的患儿,年龄最小的只有1天,经手术治疗都得以康复。

罗洪提醒,如果新生儿出生后无法正常吸奶、反复呕吐、腹部持续胀气,要尽快送医,判明是否存在消化道畸形,以便及早手术治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