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外语不愁 职称评审取消外语计算机“门槛”

【连网】(记 者 陈 兵 通讯员 范亚松 朱泳名) 明年起,想评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轻松点了,因为外语水平、计算机应用能力不再与职称评审挂钩。根据省人社厅相关通知精神,我市对职称评审中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政策进行调整,2017年1月1日起执行。此外,我市还将对承接副高职称评审下放试点工作进行研究尝试。

外语水平如何不与评职称挂钩

为了改进和创新人才评价方式,根据省人社厅相关通知精神,市人社部门决定对职称评审中的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政策进行调整,明年1月1日起,我市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我省各类专业技术资格,对职称外语水平原则上不作要求。

与此同时,对县及以下基层单位、年龄满50周岁、已取得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或外语专业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外语水平要求不高的系列(专业),一律不得将职称外语作为申报和评审的必备条件。“确实需要评价外语水平的,不得作为申报必备条件,可作为评审时的参考因素。”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后再评职称 取消计算机要求

现在计算机应用的普及程度非常高,但并不意味着评职称就一定要考。根据新规定,我市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我省各类专业技术资格,不论层次、单位性质,一律不得将计算机应用能力作为职称申报和评审的必备条件,也就是取消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

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引导广大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和手段,不断提升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今后将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内容,由专业技术人员自主自愿选择参加国家承认的各类考试,考试合格可登记当年的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学时学分。

试点副高评审权 明年研究尝试

据了解,根据省人社厅有关开展向具备条件的地区和用人单位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试点工作的通知,今后将合理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限,逐步向符合条件的设区市下放副高职称评审权,推动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单位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

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承接下放副高职称评审试点有相关条件,首先是所在地区和用人单位高度重视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工作,职称申报评审工作规范有序;其次是专业技术人才优势明显,每年能够具备一定数量的申报人员,在科研创新和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等方面成效显著;最后还要具备专家库组建条件,有一定数量的相应系列(专业)评审专家。

“我市将根据相关要求进行研究,选择部分具备试点条件的行业系列和专业进行试点,然后向省里进行申报,争取在明年进行尝试。”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