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跨地区流动人员多 回连云港工作记得这件事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樊涛) “我今年40岁,户口在连云港,目前在本地就业并缴纳养老保险,而去年在山东临沂工作交了一年的养老保险,能不能把我在临沂缴纳的养老保险转回来啊?”近日,市民王先生给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打电话咨询社保转移问题。据悉,近年来我市跨地区流动就业人员越来越多,像王先生这样在外地离职后所交的社保费需要办理社保关系转移手续,以免影响自己的切身利益。

办社保关系转移有条件

对于我市劳动者来说,一旦外出工作并缴纳社保费,就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回连云港后,其社保关系如何转移接续。针对王先生咨询的情况,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回复说:“王先生在临沂的养老保险关系符合转入我市的条件,只需要去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交到连云港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并填写《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表》即可,后续的转移手续由社保经办机构之间联系办理”。

近几年来,类似王先生这样跨地区流动就业人员越来越多,如何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热点问题。据了解,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男性不满50周岁,女性不满40周岁的人员;户籍是我市市区户口就业参保人员;经县级以上组织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批准调动,且与调入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按规定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或因没有满10年参保地转移至户籍所在地的。

看如何办社保关系转移

记者获悉,社保关系转移分为转入、转出两种,其中,办理转入手续是这样的:参保人员在我市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后,由单位或个人向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并出示原参保地开出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同时填写《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表》。社保经办机构受理后在15个工作日内向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发出《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联系函》。在收到对方社保经办机构转来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信息表》15个工作日内核对表内信息及转移金额,办结转移相关手续。

至于转出的手续是这样规定的,参保人员到我市社保经办机构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社保经办机构在收到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的《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联系函》后,在15个工作日内核对账户信息并生成《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信息表》,并向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发出,同时办理基金划转。

社保转移注意这些事项

市社保征缴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办理社保转移应注意相关事项,首先是确认缴费截止时间,社保关系转出后,中断缴费部分不可再补缴。如果要保证本人缴费年限不中断的,须在办理社保关系转移前把欠费全部补缴。另外,为不影响本人医疗保险待遇,应尽快前往转入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医保接续手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