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因退货惹怒卖家 遭“呼死你”恶意骚扰怎么破?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持续两天了,只要电话一开机,骚扰电话就响个不停,真是让人崩溃了。”12日上午,市民小杨向本报记者反映,自从被骚扰以来,很多朋友根本打不通她的电话,不是忙音就是无法接通,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被打乱。“之前我也想屏蔽陌生来电,但是这样会影响我的工作,带来很大不便。”小杨希望借助晚报平台寻求好的解决办法。

烦恼 市民遭遇“呼死你”骚扰

据小杨介绍,10日凌晨,她的手机一连接到十多个陌生电话的骚扰,她没在意就关机了。次日,开机时发现,在关机期间有上百个未接电话。她曾回拨过几个电话,但是均无法接通。本以为恶作剧就此终结,但11日骚扰电话竟变本加厉。“今天少说也接到几百个。”小杨说,骚扰电话大多响几声就自动挂机。

随后,小杨在朋友圈吐槽时才发现自己的遭遇并不是个案。“我有个同事,之前也被‘呼死你’软件骚扰,对方明确提出要钱,最后给了对方200元才把骚扰解除了。”经朋友提醒,小杨才知道自己遭遇了“呼死你”软件的骚扰。让小杨郁闷的是,自己从没得罪过人,也没有淘宝购物给差评的习惯,到底是谁在使坏呢?小杨左思右想,突然想到最近的一次网购退货经历,与微商闹了些不愉快。

调查 “呼死你”软件泛滥令人忧

记者查看小杨的通话记录发现,频繁打进来的骚扰电话几乎没有时间间隔,“这些号码多以170和189开头,多数不显示归属地,也有一些139、130等开头的号码。”小杨无奈地说,尽管难以确认对方是谁,她还是尝试着拨打了几个号码,但是对方不是正在通话,就是无人接听或已关机。

小杨遭遇的“呼死你”骚扰电话,其实是一种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由于它的隐蔽性和变化性,相关部门很难对肇事者进行追踪。记者在网上搜索“呼死你”时发现,这种软件在网络上可随意下载,还附有详细的安装和使用说明。只需几分钟,就可设置好呼叫的频率、持续时长等,一旦输入被叫号码,对方的手机将会遭遇持续的电话“轰炸”。

支招 可安装应用软件进行拦截

随后,记者查询现行的《软件开发管理办法》发现,对于重复呼叫等软件功能没有限制,当前经营行为也不涉嫌违法,但恶意使用“呼死你”软件涉嫌违法,该行为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安宁权。受骚扰者若确认行为人,可要求停止侵权、赔礼道歉,造成精神损害的,还可主张精神损害赔偿金。

据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戴高明介绍,对于“呼死你”软件的监管目前存在缺位,导致其泛滥,因此亟待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对软件的制作和销售进行监管和控制。

为了寻求解决的办法,记者致电小杨的手机号所属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客服热线。据客服人员介绍,类似的“呼死你”软件可以冒充各种号码,给被骚扰者打电话。通过网络电话通讯技术,利用低廉的成本,可设置追呼的任何一个电话号码。对于小杨的遭遇,客服人员表示暂没有好办法,只能建议她安装应用软件或手机自带系统进行初步拦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