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省内首个智能海岛微电网工程在牛山岛投运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 记者 李耀华 夏衍 岳付昌)昨日,我市前三岛之一的车牛山岛微电网一期示范工程建成投运,这是江苏首个智能型海岛微电网工程,有效解决了海岛供电稳定性不足、自动化水平低和饮用水短缺等问题,并将有效提升海岛微电网视频信息的可靠性。

该智能型海岛微电网工程以车牛山岛作为实施载体,车牛山岛位于黄海海州湾内,距离陆地50公里,长期以来一直依靠柴油发电机和简易光伏发电,供电可靠性非常低。

建成后的微电网包括30千瓦屋顶光伏、30千瓦柴油发电机和30千瓦/120千瓦时铅碳电池储能,可满足日产水量5吨的海水淡化系统、雨水净化系统以及空调、冰箱、日常照明等用电负荷需求。同时,通过对岛上老旧的供电网络进行三相线路改造,合理分配用电负荷,建设能量管理系统、海水淡化系统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海岛微电网的实时协调控制与经济调度,海水淡化负荷作为柔性可调负荷参与微电网调节,实现源荷统一优化控制,促进海岛微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采用基于LoRa协议的海岛微电网专用通信系统与移动4G网络的“双网融合”新模式,有效提升了海岛微电网视频信息的可靠性。

2017年,车牛山岛微电网二期工程将开建,在一期工程已投运设备的基础上,采用能源路由器、多类型分布式电源与负荷接入、能源综合利用与负荷精细化管理等技术,实现海岛居住生活、移动信号基站、海事航标等多种用电负荷的整体协调控制,工程建成后将对我国外海岛屿的清洁能源开发与电力持续供应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