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冷空气将赶到 连云港明天最低气温降至-2℃

5

4日,受静稳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扩散条件不佳,整个港城看上去雾蒙蒙的。据气象部门消息,我市当日首要污染物以PM2.5为主,连云港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29,轻度污染。 记者 王健民 摄

【连网】(记者 赵梦若)12月的第一个周末,阳光明媚。

周末出行,坐B12路公交车时,有两位老太太在谈论天气。一位说,按理说12月起就进入了最冷的月份,怎么最近温度挺高,艳阳高照?另一位连连点头赞同,也感叹说,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这天啊,是该冷起来了。

两位老人的对话很有道理。11月22日,港城正式敲开了冬天的大门,一入冬,气温掉得很任性。可进入12月,完全没有冰冻的感觉,这个双休日,虽有雾霾但阳光相伴,朋友圈各种晒出游照片,也难怪,港城的最高气温15℃。“这哪像冬天嘛!”

3日,微博“天气预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气温大反转———说好的寒冬,还得再等等!”12月以来,气温突然峰回路转了,不只是华北地区,包括哈尔滨在内的北方大部城市,气温都转为偏高的局面,而拉尼娜年预计的冷冬,还得再等等。

想想也是醉了。该热的时候不热,该冷的时候不冷,其实都让人不安。

不过,冷总是冬日里的趋势。昨日,中央气象台说,4日到6日,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也会逐渐下降,内蒙古、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0—12℃,局地可达12℃以上。

从目前资料来看,本周,我市的气温也终于要步入“正轨”,接下来会有三波冷空气先后赶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驱散的是雾霾天气,失去的自然是温暖。

今天白天,由于冷空气来临之前增温效应的影响,气温依旧偏高:多云有时阴,西南风2到3级转北风4到5级,气温3℃到12℃。今天后期有一股中等偏弱冷空气南下,6日气温会明显下降,早晨最低气温-2℃,最高气温降至8℃。气温起起伏伏,8日的最低气温又会降至-1℃。

这些,都还只是百叶箱里出炉的数字,体感温度,会被大风拉得更低。总之,按冬天的标准来穿衣,才是最稳妥的。

毕竟,到了本周三(12月7日),我们还会迎来一个听上去就冰冷冷的节气“大雪”。

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从字面上来讲,在这个时候,应该是大雪漫天飞的时候,中国的东北地区,已经屡屡遭遇暴雪天了,不过由于纬度的关系,此时暴雪天并不一定在港城形成。不过,“大雪”一过,冷空气就更加猖獗,会把气温往冰窟窿里面推。

不管你身居何方,一到大雪节气,就多了一份浪漫的守候,往后的日子,太阳的温情会慢慢减少,大家一定要做好保暖防护工作。按照古代医学家孙思邈的说法,这时节应该少吃辛辣,还有苦的味道。其实,我们也应该减少一点劳碌奔跑之辛苦,让时光静一段时间,也让自己慢下来吧。而这个冬天是否是冷冬也不需要担心,毕竟冬季里,温暖一天是一天,舒服一秒是一秒。珍惜每一个蓝天,每一个暖阳,才是冬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