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扶残助残举措让残疾人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连网】  (记者 赵 芳 通讯员 李沫然)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今年以来,为不断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改善其生存环境,我市为残疾人量身定制了一系列扶残助残举措,做好兜底补短、就业增收、公共服务等工作,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让不同类别的残疾人都能享受康复服务,有文化食粮、有就业渠道,残疾人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全面建设“残疾人之家”

构建基层服务体系

据悉,我市以开展“残疾人之家”试点建设为核心,着力构建基层残疾人服务体系。

为了更好地推动基层残疾人服务规范化,为残疾人家庭释放劳动力、减轻负担,我市在交通便利、适宜残疾人出行的地区全面建设“残疾人之家”,打造“30分钟服务圈”。目前已建成省级“残疾人之家”45个,市级“残疾人之家”59个。

通过建设,“残疾人之家”将为1228名残疾人提供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就近就便的常态化基本服务,不断提高广大残疾人生活质量。

量身定制就业服务政策

织密残疾人就业培训网络

目前,全市已建成残疾人实习实训基地、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托养基地、学历教育基地、文体活动人才培养基地、“互联网+”电商孵化基地、缝纫技能实训基地、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基地、“残疾人创业一条街”等就业培训中心30余个,织密了残疾人的就业培训网络。

据了解,我市通过特色培训、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等方式开展各种残疾人专业技能培训,全年帮助900余名残疾人通过培训实现就业。

家庭无障碍改造建设

服务残疾人“零距离”

今年以来,我市开展残疾人辅具适配和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试点建设,着力构建残疾人辅具服务体系。

目前,对全市13个试点乡镇的11511名持残疾人进行面对面评估适配,投入约290万元,为1286名持证残疾人提供了40种2867件辅助器具,为1558户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