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科学面对艾滋 充分治疗的感染者预期寿命变长

【连网】(袁春梅 钱正军 樊平巧)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我市自1999年检出首例HIV(艾滋病)感染者以来,目前,全市各县区均有艾滋病疫情发生,2009年后经性接触传播上升较快,特别是男男性行为者感染人数逐年增加。感染艾滋病并不意味着人生的终结,早发现、充分治疗的感染者预期寿命越来越接近人的自然寿命。 

4

医务工作者和学生志愿者一起呼吁大家关爱艾滋病人。   记者 袁春梅 摄

40岁以下患者占比六成

昨日上午,市疾控中心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在淮海工学院举行抗“艾”宣传活动。为什么将抗“艾”宣教活动设置在高校举行?这与近年来年轻人在艾滋病群体中占比居高密不可分。

根据艾滋病综合防治信息系统统计,今年1至11月,全市共报告检测各类人群41万人次,今年新报告的病例都是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其中男男性行为占45.9%,年龄小于20岁的占5.74%、20至29岁占39.08%、30至39岁占19.54%,40岁以上占35.64%。

市疾控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乙永林介绍,当前我市艾滋病流行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近3年来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增长幅度出现减缓的迹象;二是全市艾滋病疫情总体上保持低流行态势,但部分人群感染率持续较高,突出体现在男男性行为人群中,远高于一般人群和其他高危人群,且安全性行为比例较低;三是性传播持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其中,男男同性传播的感染者户籍以本市居民为主,职业依然以农民、家政家务待业及商业服务为主,年轻人、60岁以上人群中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报告数有上升趋势。

艾滋病更像是一种慢性病

作为21世纪最难控制的疾病之一,艾滋病在一些人心中烙下了恐怖的印记,每次想起总会引发无数的怀疑和痛苦,这群人的这种情绪被称之为“恐艾症”。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主人公张先生曾经和一位女子发生过不洁性行为,此后不久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总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来日无多了。张先生不停地、反复地进行免疫功能检测、病毒检查,总怀疑检测结果不对,这样反反复复持续了两三年,最终才相信自己没有患艾滋病,恢复正常生活。

目前,大部分人都习惯通过网络了解艾滋病,甚至是借助网络搜索引擎“寻医问诊”。虽然有关艾滋病的各种知识在网络世界非常普及,但是判断一个人是否得了艾滋病需要专业检测,光靠网络上的一些症状描述很容易给人心理暗示,产生误解。

“艾滋病其实已经越来越像是可控的慢性病了,感染也不意味着人生的终结。早发现、充分治疗的感染者预期寿命其实会越来越接近人的自然寿命。”乙永林坦言,因为一些影视作品的过度宣传,导致大家对艾滋病很恐惧,科学认识艾滋病对缓解恐慌很重要。

患者可免费服用抗病毒药

为了让大家科学认识艾滋病,市疾控部门每年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都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在普及大众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强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组织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场所、进工地、进校园。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还会定期到娱乐场所发放宣传材料、安全套,开展咨询及检测活动。

这几年,我市不断扩大监测检测覆盖面,提高病例发现能力。目前,艾滋病监测网络由6个国家级监测点、5个省级监测点组成,分别覆盖性病门诊男性就诊者、暗娼、孕产妇、吸毒者、外来媳妇和长卡司机等人群。艾滋病检测网络实验室目前已建成176家,其中确证实验室1家,筛查实验室26家,检测点149家。

“怀疑自己患病时,要尽早检查、及时治疗,还要动员与自己有性接触的人接受检查和治疗。”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生介绍,我市从2005年开始,艾滋病患者可以免费服用抗病毒药,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由定点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承担,目前抗病毒治疗覆盖率达到90%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