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严查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 今年已识破66起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飞 通讯员 胡云) 当前,全社会对诚信建设尤为关注,对失信行为作出相应打击和处罚。笔者昨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目前我市骗提骗贷公积金行为有抬头之势,中心通过强化审核等措施,今年以来已识破66起骗提骗贷行为,涉嫌违法的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有关中介和公积金缴存人要增强法制意识,自觉遵守公积金政策法规。

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减轻职工购房负担和还贷压力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自去年上半年以来,我市公积金先后出台提取公积金偿还商业贷款政策,放宽了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相关条件,此外,落地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20%、异地贷款等多项政策,切实为广大缴存职工减轻经济负担。

然而,宽松的政策让个别缴存职工看到了“可乘之机”,在不法中介的怂恿下冒险伪造证明材料,个别职工企图骗提骗贷公积金。近期,海州分中心公积金贷款受理前台查获2起冒名签字贷款行为。其中一笔冒名签字是借款人李某买了一套商品房,找了一个和其妻魏某长相相近的女士,但其年龄暴露问题,魏某是70年代人,而冒名的人看上去像80后。经进一步调查,李某承认非其妻本人。冒名原因是不想让其妻知道其买房和贷款行为。

据介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放宽业务办理条件同时,相应加强风险防范工作。通过案例通报,规范业务办理政策,定期对前台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业务办理人员识别骗提骗贷行为能力,维护公积金制度权威性和公平性。“今年以来,我们识破了骗提骗贷行为66起。”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骗提骗贷行为主要是以虚假异地购房、假离职、假结婚证租房提取、假住院治疗发票、伪造户口本等手段或名义进行的。

目前,中心还对提取和贷款业务,在强化审核同时,还加大骗提骗贷行为的惩处力度。一旦职工提供的申请材料中有伪造、编造的证明材料,此笔提取或贷款业务申请就将被中止。对无法确认真实性的证明材料,前台工作人员也将及时向有关部门调查、取证、核实。

“伪造或使用伪造的各类证件、票据、资料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一经查实,必须退回违规提取及贷款的专项资金。”该负责人强调,对于骗提骗贷职工,中心将限制其个人贷款及提取公积金5年,并通报其所在单位给予相应处理。此外,骗提骗贷职工的违规信息还将对外公示,并同步记录到个人征信系统。如果中介机构、开发企业参与或协助套取骗提骗贷行为的,中心将禁止其今后办理涉及公积金贷款的相关业务,并向市住房部门通报其失信行为,涉嫌违法的,将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醒,有关中介和公积金缴存人不要有侥幸心理,要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自觉遵守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诚信守法,按法律规定使用公积金,避免自己的信用记录存在污点,给工作生活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