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城管环卫开放日 市民换位保洁体验一日环卫工

【连网】  (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金大伟)智能化的环卫是怎样运转的?环卫工人的工作到底有多辛苦?昨天,1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齐聚“智慧环卫”平台,与连云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走上大街小巷,共同参与体验“城管环卫开放日”活动。

当天的活动从下午3点开始,社会各界代表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智慧环卫”平台,工作人员向代表们详细讲解了环卫智能化管理等多个管理系统并介绍了系统的监测、管理流程。通俗地讲,环卫工作面临车辆设备多,日常运营监管难;人员多而分散,日常管理难;基础设施遍布各街道,实时管理难;作业面广点多,监督考核难等问题,“智慧环卫”系统的启用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促进环卫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使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随后,在换位保洁体验环节,拥有8年环卫工作经历的钱明香师傅先拿着扫帚给体验者们介绍握法。环卫工人使用的扫帚是竹制的,竹条上还绑着化纤绳,面对体验者的疑虑,钱师傅解释道:“这扫帚要是不帮绳,最多用上3天,就会变成‘秃头’。”由此可见他们工作时所需要的力度之大。“看似距离不长的800米的道路清扫起来却如此费力,还没一会时间,衣服就湿透了。”体验完环卫清扫工作后,市民张先生感叹道。

驾驶道路清扫车的李继友师傅负责中山路、中华路的保洁,凌晨4点就要到岗,他的手上有厚厚的一层茧。“冬天最难熬的是下雪的时候,衣服穿在身上湿漉漉的。”他告诉记者,避开早晚高峰期的保洁比较轻松,其余时间保洁难度有所增大。连云区中心环卫所所长何西洋说:“环卫工人有两怕,冰冻和下雪,还有就是下雪后期的化雪阶段,需要环卫工人敲碎路面上的冰,路滑工作量也很大。”

“现代化环卫,大多引进了机械设备配合作业。”说起环卫工作中所用的装备的“提档升级”,何西洋深有感触,比如前两年引进的智能化清扫机,集清扫、吸尘和洒水功能于一体,很先进。“以往清扫2.5米以下宽度的人行道需要多人清扫,现在只要一台机器就够了。”何西洋说。随后,环卫工还逐一演示操作了道路机扫车、电瓶保洁车、油污清洗车等装备,市民在看过清扫效果后纷纷赞叹。

连云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换位体验,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城管的各项工作中,切身感受广大环卫工人工作的艰辛和重要性。城市管理不仅需要智慧和方法,更需要广大市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