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首次进行大规模集中约谈违规旅行社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樊继传 马彦飞)日前,针对前一段时间旅行社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旅游局约谈了县区旅游执法机构以及四季风旅行社、行宇旅行社、美达旅行社、港中旅行社、环球旅行社、华夏旅行社、云泰航空假期旅行社、锦江商务旅行社、集散中心旅行社、天马旅行社、海港旅游公司共11家旅行社的负责人。据了解,这也是我市首次对违规旅行社进行大规模集中约谈,不仅通报了各家旅行社存在的问题,还对不合理低价产品线路,责令相关旅行社立即整改、立即下架、立即停团。

“不合理低价游”危害多

每年的旅游淡季都是不合理低价游频频出现的时节。市旅游质监所联合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于近日在全市范围开展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检查,并采取现场检查、跟踪、暗访等方式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对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

据介绍,“不合理低价游”陷阱主要存在于旅游服务过程中,引诱或欺骗旅游者参加购物和自费项目。旅行社低价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主要目的是吸引游客的目光,诱骗其在旅游过程中再次消费。然而这种低价游的揽客方式,不但损害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而且造成了旅行社之间的恶性竞争,扰乱了正常旅游市场秩序。更有甚者组织所谓的免费旅游,名义上是免除旅游者的出游费用,组织旅游者参加某些线路的旅游,到了目的地后却要求旅游者必须参加一些自费项目和购物。对此,市旅游质量监督所表示,即使旅行社为旅游者提供免费服务,也不能成为降低旅行社服务标准的理由。如果有投诉发生,旅行社应当赔偿旅游者损失。

在此次专项检查中,还发现部分旅行社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先照后证”或有照无证经营现象;旅行社不按规定时间到旅游管理部门办理经营许可证、备案登记或变更手续;旅行社相关信息变更后,不及时办理变更手续;分支机构设立手续不全;保证金缴纳及保险办理问题;数据统计不及时、不准确,旅游车辆使用不符合规范等。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通报当前旅行社管理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同时要求相关旅行社及时整改。

多管齐下规范旅行社行为

为了全面规范旅行社的经营行为,市旅游局将利用旅游投诉电话、网站、政务微信、12345热线等渠道,根据游客投诉开展有针对性的突击检查。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市旅游微信联盟等新平台,倡导行业内部开展互相监督和违规问题在线举报。在市旅游政务网设立“黑榜”,通报违规旅行社和违规导游员,通过连云港日报旅游专版、市旅游微信公众号、市旅游微信联盟、集中约谈会等平台进行不定期通报,进一步增强通报和曝光的威慑力。此外,大力开展省市诚信旅游企业、诚信旅游线路、最美导游员等评定,树立一批行业典型,对获评旅行社、旅游线路和导游员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带动旅游市场良性循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