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风雪交加夜 连云港民政救助部门全城搜救流浪者

【连网】  (□ 李菲 ) 11月22日,一场纷飞的大雪让港城瞬间进入寒冬模式,气温跌破0℃,很多市民都减少了户外活动,选择在室内取暖,但是却有部分流浪者依然在这样的天气出没于港城的大街小巷。为此,市民政救助部门的工作人员开启24小时工作机制,组成5个巡逻队,对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各类生活无着人员开展全天候、拉网式排查。

流浪者大多已暂离露天地段

22日晚8时许,雪越下越大,市区地面上已经满是水渍,气温也降至0℃左右,由市民政局和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组成的救助小组此时出发,对重点街道、重点路段、重点人群进行夜间巡查。“天太冷了,如果还有流浪乞讨人员在室外长时间活动,我们担心他们会发生意外。”市救助站站长徐进介绍。

在市区东盐河附近的苍梧桥桥洞下,大雪已经将通往桥洞的斜坡盖满,踏上去直打滑,但是救助人员仍然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下去,察看是否还有流浪人员在桥下栖身。随后,救助小组先后来到苏宁广场和乐天玛特附近的停车场和地下通道,除了发现一些凉席和枕头等物品,平时这些流浪者集中的区域里已经没有人在居住。

“前几天的巡查过程中,我们已经提醒他们寒潮就要来了,可以跟我们回站里避一避。”但这个提议遭到了拒绝。救助人员只能再三叮嘱流浪者:天气太冷,尽量往温暖避风的地方转移。显然,这个建议被采纳了。

近两个小时的巡查过程中,平时散居在地下通道、桥洞、涵洞附近的流浪者已经集体搬走,据救助人员介绍,这样的天气,电话亭、银行自助取款机亭子间和商场成为流浪人员的另一个选择,随后,他们将在这些区域寻找流浪人员,为他们送上食物和衣物。

拾荒老人雪中拒绝受助

22日晚9时许,救助人员在市区巨龙南路发现了一直被他们牵挂着的拾荒老人,此时老人已经在商铺的屋檐下睡着,身上只盖了一床棉胎,却没有铺被褥,身上也只有一件小袄。因为老人用一把大伞遮住了自己,救助人员一开始并没有发现她。这个老太太6年前从四川达州来到港城,平时靠收卖废品维持生计,偶尔会接受路人和救助人员的帮助,但仅限于食物和零钱,对于让其住进救助站的提议一直非常抗拒,甚至不愿意交流。

“阿姨,您跟我们回去住一晚吧,明天您再回来也行啊。”劝说半个小时后,拾荒老太仍然拒绝接受帮助,甚至抓起伞柄晃动起来,驱赶上前规劝的救助人员。无奈之下,救助人员将被老人扔出来的军大衣和羽绒服放在老人身旁,默默离开。“下半夜再来看看吧。”

“我们的救助原则是‘自愿受助,无偿帮助’,必须在受助人员本人愿意的情况下,才能给予帮助。”因此,拾荒老太的不配合让救助人员伤透脑筋,也成为他们放不下的牵挂。

大量物资保障困难人员过冬

“根据以往的经验,现在在街上的大多都是职业乞讨人员,往往不愿意接受我们的帮助。”徐进介绍,带上充足的物资当街交给他们就成了救助人员的首要选择。军大衣、羽绒服、雨衣、面包、牛奶、饼干……救助车上堆满了这些防寒物资和食物,为的就是当有人不愿意进站避寒的时候,这些物资能够帮助他们在外渡过难关。

目前,已经接受救助,在温暖的救助站、养老院和医院安居的流浪走失人员,早已经换上厚厚的被褥和棉衣、羽绒服了。据介绍,从11月1日开始,市民政救助部门就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截至昨日,已经向困难群体发放了100多套床品以及价值数千元的饼干、面包和奶粉等食物。

寒冷的冬天即将来临,气温也会继续下降,对此,市民政救助人员呼吁广大市民,一旦发现遇困的流浪乞讨人员,请立即拨打电话报警或联系救助站,及时施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