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互联网+水晶”带来商机 曲阳水晶村里网事多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董纬 王慧 淋红)“这串幸福猪多宝手链,颜色绝美、雕工精湛。每一颗珠子都由工艺大师精挑细选雕刻而成,有红水晶、紫水晶、黄发晶,中间加绿幽灵隔珠,寓意招财进宝、财运亨通。大颗粒,独此一款,识货的来!”“双十一”期间,东海县曲阳乡赵庄村村民周鹏对着歪歪平台上的客户不厌其烦地推广自己的水晶产品。

来到周鹏的“办公”场所,只见30平方米卧室里的桌子上,摆放着一台电脑和一个麦克风,手链、配饰等水晶样品摆放在旁边,看似拥挤却杂而不乱。笔者到访时,周鹏正对着电脑和网上买家进行视频交流。“淘宝开店需要经过实名认证等环节,而相比之下微信、歪歪开店成本几乎为零,因此我更喜欢做微商。”他告诉笔者,自己三年前在朋友的带领下,在网上售卖水晶饰品,月收入过万元,水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赵庄村位于东海县城南6公里,曲阳乡驻地东侧,水晶、石英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县有名的水晶特色村。近年来,该村通过政府推动、典型带动、合力推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巧借电商平台,积极推进全乡传统企业转型,大力推行B2B、B2C、O2O等发展模式,促进创新、创业和就业。如今,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选择回家创业,凭借家乡水晶资源优势,线上线下同时发力,走上水晶电子商务的致富路。“从事水晶加工、销售的住户占全村户数的52%,其中80%的个体经营户在网上从事水晶成品、半成品交易,水晶产业年销售额超4000万元。”赵庄村党总支副书记胡洁介绍。

赵庄村村民王勇正是看中电商趋势,成为这些商户中最早的一批获益者。“我们家从事水晶材料销售已经近7年了,主要通过‘实体+网络’等途径销售水晶球、黑曜石球、红曜石球等产品。材料主要销往东北等地,去年月平均销售额近万元。”在王勇家,笔者还看到近400平方米的楼前摆满了黑曜石球等原料,楼内,数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打磨、抛光作业。

如今,赵庄村依托网络辐射作用,带动了周边的官庄村、薛埠村、城北城南等村水晶商户近千户,妇女从事电商工作的人数达670人,实现人均年增收超8000元。“收入最高的时候一天纯收入达到1.5万元,现在从我手上进货的代理就有300多人。”赵庄村村民朱丽兴奋地告诉笔者,“触网”创业让她和姐妹们变得自信起来。现在,她们统一购置了笔记本电脑,又更换了智能手机, 建起了微信群。只要是闲下来就上网,大家聚在一起交流开网店心得,天天聊得火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