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总工会服务卡发行工作答记者问

【连网】11月21日下午,市总工会就发行工会会员服务卡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总工会副主席秦云、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副行长陶前程分别就工会会员服务卡发行的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市总工会此次发行工会会员服务卡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答:开展工会会员服务卡发行工作,是连云港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务实之举,是推动工会工作由特惠向普惠战略转变,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创新之举。

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上级工会精神,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推行工会会员服务卡,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工会顺应经济新常态,满足职工新需求,积极践行工会服务职工的创新举措;是新时期工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和调动工人阶级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载体;二是创新活动方式,推动工会工作转型。推行工会会员服务卡,是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江苏省总工会提出的服务职工工作由特惠向普惠转变的战略要求,是新形势下工会应对挑战,创新工会工作思路,转变工会活动方式,提升工会服务水平的有效手段;三是有效整合社会资源,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工会会员服务卡以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切入,调动社会力量,优化整合资源,积极构建普惠职工大平台,体现社会大服务。从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切入,从点滴细微处入手,让广大职工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共享社会资源、共享改革成果。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职工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亲和力。

问:工会会员服务卡如何申请?

答:凡工会会员均可通过所在基层工会提出申请,由基层工会采集工会会员信息,逐级上报。会员办卡前应配合本单位工会做好信息采集工作,认真填写《工会会员实名登记表》,不可漏项。同时按银行要求,提供本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会员本人在复印件上亲笔书写“委托单位代申领工会会员服务卡”字样,签署本人姓名,预留本人手机号。

主要工作流程:

基层工会采集单位信息及工会会员信息———信息录入至“连云港工会会员管理系统”———基层工会将发卡人员信息打印、盖章并报送———银行为工会会员制卡、发卡———由银行网点集中办理,基层工会统一发放。

问:连云港市工会会员服务卡都有哪些基本功能?

答: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情况和工会工作实际,连云港市总工会精心设计,打造工会会员专属的一张实名服务卡,主要具备工会会员身份识别和会员服务两大功能。

(一)身份识别功能:工会会员服务卡具有工会会员身份识别功能,记载工会会员基本信息,便于全市工会会员实名制动态管理。

(二)会员服务功能:包括三大类服务:一是工会组织自身服务功能。凭卡便捷实现职工大病救助金、困难补助金、劳模“三金一贴”及“送温暖”慰问金、“金秋助学”金、“自主创业”扶持金、医疗互助救助金等资金的快捷划转,可免费或优惠获得工会提供的困难帮扶、就业介绍、技能培训、文化体育、心理咨询、劳动争议调解等服务;二是加载借记卡功能,集储蓄存取、ATM服务、购物消费、投资理财和专为职工推出的理财特惠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卡,免收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优惠;三是社会服务功能。通过工会与加盟商合作,为持卡会员提供在商场、超市、书店、药店、医院、餐饮、电影院、公交等多个领域的优惠和便民服务,也会享受到不断开发的各种免费优惠服务。

问:此次市总工会发行工会会员服务卡与哪家银行合作?

答:连云港市总工会经过前期市场调研,通过几轮商谈、招标,最终选择实力雄厚、乐于奉献、社会信誉度好的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作为合作单位,并签订了相关协议,确保工会会员服务卡发行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问:建设银行将如何与市总工会合作,共同推进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发行工作?

答:2016年11月11日,市总工会与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战略合作拉开了序幕。为了保证工会会员服务卡发行工作的顺利推进,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成立了组织推进领导机构,由一把手行长亲自担任组长,由科技部、个金部、信用卡部、电子银行部各部门总经理任成员的领导小组,由11个支行分管行长具体组织、30个网点共同参与,负责共同推进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发行工作。目前我行工会会员服务卡卡样设计基本成形,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功能需求论证工作也在加速推进,系统的技术开发正在筹备中。

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发行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我行将建立与市总工会的快速沟通机制,实现无缝对接,提高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工作开展效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