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提高执法效能

【连网】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荣婷 张念)“在家里上个网就能维权,太方便了!”近日,在连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讨回工资的王先生高兴地送来了一面锦旗。据悉,为了提高执法效能,连云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今年开通了网上维权服务,并采用“柔性执法”方式,进一步提升维权效果。

上网投诉就能维护自身权益

王先生于2013年与某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工作地点在某快递公司连云区分公司,从事投递工作,当初约定工资为底薪加提成,该单位于2015年2月、2016年8月以有客户投诉为由克扣其工资各1000元,他要求单位退还两次扣款共2000元,但讨要几次无果,后来他得知可以通过劳动监察网上进行投诉,就把自己的遭遇进行了反映,经区劳动监察大队执法人员的调解,很快讨回了工资,他高兴地给劳动监察人员送去了锦旗表示感谢。

自今年开通网上维权服务以来,连云区劳动监察大队通过录入相关数据信息,调处纠纷154件,立案88件,未出现逾期案件。据介绍,连云区劳动监察大队结合大众生活方式的变化,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建立用人单位用工信息数据库,整合劳动保障信息系统,使劳动者维权更加便捷,举报投诉渠道更加畅通,简单劳资纠纷化解更加高效,进一步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柔性执法提升劳动维权效果

近日,当庄先生拿到3000元的劳动报酬后,对劳动保障监察人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办结投诉案件,一再表示感谢。据了解,今年连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共调处类似简单纠纷60起,使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及时维护。

10月底,家住连云区的庄先生向连云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反映:“今年8月在当地一家快餐店工作,现已辞职,但一个月的工资仍未讨回”。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立即与用人单位了解核实有关情况,促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达成调解协议。经双方协商,用人单位当天向庄先生一次性支付了3000元。

据介绍,连云区劳动监察大队完善简单纠纷调处机制,采用柔性执法方式,以法律关系简单、涉案标的较小、争议不大、能够及时结清的纠纷和案件为重点,推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调解。在接到投诉之日起通知被投诉人5个工作日内说明情况,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告知其5个工作日内纠正,大大提升了工作效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