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花果山杯”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设计大赛圆满收官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昨晚,伴随着歌曲《路的呼唤》,2016 中国“花果山杯”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晚会落下帷幕,这也标志着此项用时近一年的工艺大赛圆满收官,来自国内外的4209件工艺美术作品,全方位诠释了我市独具魅力的“西游文化”内涵,同时也拉开了本土“美猴王”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序幕。

借助此次大赛,我市充分展示了连云港的地域文化底蕴,扩大了西游记文化的社会影响,全面提升了连云港的西游记文化形象。我市是公认的孙悟空老家、古典名著《西游记》的发源地。在2016年丙申猴年伊始,市政府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共同举办了2016中国“花果山杯”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全球征集以美猴王孙悟空为题材创作的各类工艺美术作品和设计方案。大赛期间,组委会经过多方合作和努力,共收到全球各类参赛作品4209件,其中,港澳台作品1242件,美国、英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外作品87件。

通过这次大赛,开拓了我市西游文化产品的种类,拓宽了我市文创开发的领域空间。据本次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征集到的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材质涉及面塑、雕刻、书画、陶瓷等;门类涉及时尚创意类、旅游纪念品类、室内外陈设类等。期间,组委会邀请了国内一流专家、行业领军人物组成评审团,共评出优秀作品124件,包括金奖5名、银奖10名、铜奖19名、优秀奖30名、入围奖60名。另外,100名大众网络评委代表及广大网民还通过网络投票,评出了最具市场价值作品、最具人气作品、最佳制作作品各1件。

此次大赛不仅实现了“吸睛”,也达到了“吸金”的目的,促进了一批文创项目的成功签约,在昨日举行的商务合作签约仪式上,组委会邀请了8家企业,与我市相关单位签署开发大赛作品及其他商务合作的协议。其中,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分别与乐合家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华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文化企业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据了解,乐合家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新的装饰、文旅、艺术网络平台;北方华录公司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国资委下属的文化国企,专门从业文化旅游产业的运作。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工艺美术作品为载体开发西游系列产品。通过此举,汇聚创意设计资源,搭建交流协作平台,让创意找到市场,让企业发现商机,助力推进我市文创产业的良性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