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浦南、板浦、锦屏、新坝发展框架落地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雅萱) 今年以来,在新一轮城市建设中,海州区把小城镇建设作为突破口和增长点。近日,海州区召开小城镇建设推进会,对浦南、板浦、锦屏、新坝等小城镇建设提出了发展思路。记者获悉,今后,小城镇发展将为城市总体发展增色添彩,完善城市功能配套。 

浦南:融入城市生活圈

自2012年浦南镇成为全市首批城乡统筹试点示范镇以来,通过4年的不懈努力,浦南小城镇建设发展迅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种优势资源不断积聚,整体面貌发生较大改观。

随着月牙岛湿地公园的开放运营,新浦大道纽带作用突出,浦南镇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日益凸显。浦南小城镇建设的总体定位是:告别传统都市卫星镇发展定位,加快商业、教育、住宅等产业发展,打造以浦南新镇区为核心的城市副中心,尽快融入城市生活圈。

记者获悉,浦南镇要通过3年左右时间,加速城乡统筹发展,促进新老镇区无缝融合。随着郁林中学正式开学,梧桐里、湖景花园小区的入驻,连云港开放大学项目的落户,绿源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新镇区建设可以短时间内迅速集聚人气。

浦南镇还将加强对新镇区空余地块的开发利用,以商业中心招商为重点,同时推动住宅小区、学校、医院周边配套商业设施和零星商业布点。

板浦:发展“镜花缘小镇”

根据板浦镇特点和城镇规划,确定打造小城镇发展方向为“镜花缘小镇”。主要发展框架为“一核四区”,即围绕“镜花缘文化产业园”这一核心,建设美食文化街区、临港物流园区、乡村生态旅游区和板浦工贸园区,把板浦镇打造成为集历史文化、休闲美食、工艺购物、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目前,板浦已编制完成战略发展规划、总规、控规和重点片区城市设计,以及《板浦镇工贸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报批工作,今年完成了《镇村布局规划》编制及评审工作和《城北康居示范小区规划设计方案》编制。精心打造经济发展与文化延续、功能提升与古镇完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文化名镇。

今年以来,板浦投入200万元对东大街路面进行改造,改造已经完成。此外,还投入40万元,在北海门入口处打造一个占地300平方米的“镜花缘小镇”景观标志并进行绿化,预计11月底完成绿化工作。

锦屏:打造特色旅游小镇

锦屏镇位于锦屏山南麓,南与新坝镇毗邻,东与海州开发区、宁海街道接壤,西与东海县张湾乡为邻,区位优势明显。

记者获悉,锦屏镇未来重点规划发展的镇区范围是,北至锦屏山,南至镇南麓、连徐高速,西至新坝西路,东至刘志洲山。

按“三轴拉动、四大板块”的总体空间结构,形成山、湖、城、田的空间布局。以204国道、盐河南路为依托,构建城乡联动发展轴,促进锦屏镇与海州城区联动发展;以锦屏路为依托,沿锦屏山打造一条集观光、交通、服务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发展轴;以新坝中路为依托,串联镇区和乡村的城乡统筹发展轴。以三轴拉动,倾力打造北部的山林文化旅游区、中部的城镇区、西部的滨水休闲旅游区、东南的生态农业示范区四大板块,全力推进小城镇开发建设,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将锦屏镇打造成为特色旅游度假小镇。

新坝:定位为生态田园小镇

新坝小城镇建设规划定位为生态田园小镇。以城镇化为主导,以镇区、中心村和特色村建设为重点,围绕全镇产业形态、生态环境、传统文化和设施服务,着力推动新坝松散型传统农业向集聚型高效生态休闲农业转型,引导零散型农户向镇区集聚居住,着力打造得天独厚的生产生活环境,大力培育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努力展现水清地绿的秀美风光和原汁原味的自然风貌。

目前,新坝着重抓好7项重点在建工程,包括完成新镇区涟湖花园建设,完成新坝中心小学和新坝幼儿园联动搬迁工作,完成新镇区外环路及桥梁建设,启动实施新西村康居示范村建设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