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面对雾霾 口罩的新国标消费者一定要知道

【连网】(记者 赵梦若)随着雾霾季到来,如何买到真正放心的口罩?记者了解到,从11月1日,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正式实施,今后购买和生产口罩都将有标可依。

消费者不知道口罩新国标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药店和超市发现,口罩品种有近10种,包括棉质口罩、一次性无纺布口罩、防雾霾口罩等。其价格从几元钱到几十元不等。其中,只要包装上有“PM2.5”字样的口罩,其价格就比一般的贵得多,一般在20元以上。但是记者没有找到新国标口罩。

在郁洲路一药店,工作人员表示,她已了解民用口罩“国标”的事,但目前“国标”口罩未到货。家住海州区的市民宋女士在选购口罩。“我买口罩都是简单依据口罩的外包装,此前也买过一次性医用口罩、防雾霾口罩等。”她告诉记者,“对于口罩新国标不太清楚。”

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市民,他们均表示不知道口罩新国标。

新国标防护效果分等级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口罩执行的标准多数是企业标准,有的执行《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工业用口罩标准,也有《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医用产品标准,市场标志混乱,没有统一的评判标准。如果参照这一标准,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口罩,是工业用或者医用的口罩,明显达不到要求。

而自今年11月1日实施的新“国标”,口罩的防护效果等级分为A、B、C、D四级;各级对应的防护效果分别不低于90%、85%、75%、65%;各级适用的空气质量指数类别分别为:严重污染、严重及以下污染、重度及以下污染、中度及以下污染。根据新“国标”,口罩佩戴后能将吸入的PM2.5浓度降低至7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使过滤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才是合格的口罩。

据一业内人士介绍,新国标落地后,消费者可以根据空气污染情况和口罩的防护等级选用适宜的口罩。

选购口罩要考虑过滤性

新国标实施后,具体应该怎么挑选口罩?据相关专家介绍,首先就是留意标有GB/T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标准的口罩产品,并且根据不同的空气质量选用不同等级过滤效率的口罩。

“选一副适合自己的口罩,市民要考虑口罩的过滤效率、密合性和舒适度三个方面。”业内人士介绍,过滤效率与材质结构有关,密合性是口罩能否与面部紧密贴合。此外,舒适度也是消费者要参考的一个方面,应该让自己呼吸起来比较顺畅,“消费者购买口罩应选择正规的、有资质的企业所生产的口罩,也不要盲目购买贵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