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这些方面家长们要多留意

【连网】  留字条离家出走,是孩子青春期比较严重的叛逆表现,这样的现象虽然不多但也常见。叛逆期是孩子成长中的必经过程,在这一时期,孩子出现的厌学、沉迷游戏、恋爱甚至离家出走等种种叛逆表现,让家长很苦恼很纠结,往往不知所措。尽管现在很多学校越来越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并开设了家长课堂,对父母在教育孩子中的种种困惑进行指导,但是,只有这些还远远不够。

孩子叛逆,家长心中的结谁来解

朱女士是两位孩子的母亲,就在两周前,大女儿因为厌学提出了放弃学业的想法。“我当时气得就打了她,她不哭也不闹,就两眼瞪着我。”朱女士说,孩子的父亲对孩子的学习一直很少过问,都是她一个人过问,孩子到了青春期,她跟孩子的关系越来越不好。

“我真怕这样下去,我会抑郁了,可是我找谁去说呢,谁能帮助我呢?”朱女士觉得,孩子不听话是一件很丢人的事,说多了亲戚朋友都会笑话,她更不会想着去寻求心理帮助。即便有人想寻求帮助,她们也不知道有啥途径。

据了解,在2008年5月,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和单位一起,成立了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并开设“96111”热线电话,接受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咨询、服务,虽然这是一个公益性机构,但是公众对此的知晓度并不高。

“目前各县区都设有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分中心,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是有资质、有经验的咨询师,但是因为某些原因,还没法做到给更多的未成年人和家长服务。”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汪亦飞介绍,在平时的工作中有很深的体会,家长、学校和孩子都非常需要这项工作。目前,她们除了平时接待来访者,还会开展相关家长教育指导类的讲座、沙龙等,让更多人知道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呼吁更多志愿群体来参与

尽管大家对心理咨询的需求越来越多,但是相应的心理咨询队伍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汪亦飞坦言,心理咨询比较专业,与其他志愿者相比,不是说有一颗热爱公益的心就够了。目前,她们有57位志愿者老师,不仅是要求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就行的,还要求有针对未成年人相关工作的经验,招募后还要经过考核和培训,才能接听热线或是安排面询或做活动、做讲座。

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海州区健康教育所所长殷敏坦言,近年来随着公众对心理咨询需求的增加,相应地出现了一些公益性质的心理咨询组织。与此同时,社会上收费性质的心理咨询机构也开始纷纷出现,但是因为心理咨询机构良莠不齐,咨询师的资质、咨询的费用都有待相应监管部门去审核和检验。只有规范心理咨询机构,才能给大家提供合理的心理咨询,让心理咨询真正发挥作用。

另外一个需要呼吁的是,大家对心理咨询的理解还存在很大的误区。“去进行心理咨询,就意味着自己是个精神病患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广勋表示,不少心理咨询志愿者都有这样的感受,很多人对心理咨询有偏见,这也是目前需要迫切解决的一个观念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