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民主路老街上的“万能张”

【连网】(庄婷婷 邵沛源)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民主路老街新浦广场热闹非凡,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引得附近居民驻足观看,类似这样的活动,老街几乎每年都要上演200多场次,灯光、音响、舞台布置……每场活动幕后,都有张恒华的默默奉献。张恒华是老街上的一名普通电工,提起他,无论是商户还是附近住户,都竖起大拇指。

质朴的面容,整洁的着装,眉宇间却透露出一丝儒雅范儿。58岁的张恒华本是企业管理出身,以前是一名饭店资深经理。年轻时,张恒华就精通电路维修,提前退休后正值民主路老街改造,在电工未到位情况下张恒华前来帮忙。由于工作出色,成为老街的专属电工。

每天早上不到8点,张恒华就来到老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与他每日为伴的是一个橘黄色的迷你工具包,里面装有螺丝刀、电笔等简单工具,方便随时排查电路问题。老街上每家商户经营什么,店里水电什么情况,张恒华都了然于心。“除了回去做记录,顺便喝口水歇歇,其余时间都在路上。”张恒华笑着说。有时这家商户问题未解决完,另一家就电话找来,就在笔者采访之际,张师傅还不时接到“求助”电话,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这条街上,有问题,找老张就对了。

“老张擅长的就是处理各类‘后遗症’,但从未造成‘后遗症’。”新浦饭店董经理这样评价张恒华。民主路改建初期,附近商户不时私搭乱接电线,致使商户供电得不到保障。张恒华就想了个办法,为每一个入驻商户安装插卡电表系统,谁用电谁缴费。老街共有大大小小商户200多家,张恒华前后用了10天时间,挨户排查,为进驻商户统一安装电表。

在日常工作中,张恒华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捡垃圾”。由于改造后老街业态的不断调整,吸引着不少商家前来入驻。张恒华除了对水电气施工进行指导帮忙,还将商户扔掉不要的零碎五金或是替换下来尚能利用的电线捡起,进行回收再利用。在他眼里,这些电线、插座开关、钉子都是宝贝,因为街区平日维修时这些东西就能重新派上用场,省时又省钱。

在这条街区,几乎就没有张恒华搞定不了的事,“万能张”的称呼更是名副其实:他不仅是一名水电气工,还充当着开锁匠、木工、电焊工的角色,马桶漏水、门锁坏了、桌子腿断了等各类琐事都能搞定,就连街区的路挡、广场花架都是他自己找来材料焊接制作的。得知商家外摆桌椅有丢失情况,张恒华还特意量身定制了锁链用以固定。除此之外,如果街上哪家商户生意不好,张恒华还凭着过往的经验为其经营管理出谋划策。

而面对节假日无休、需24小时随时待命的张恒华,其家人刚开始很是不理解,张恒华说:“我们都是做服务行业的,都应该知道,客户一旦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找我们帮助去解决,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张恒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深秋夜已凉,演出结束后,老街上的人们逐渐散去,此刻,新浦广场,只剩下张恒华和其他几名工作人员依旧在忙碌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