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医生四川黄龙四千米高原急救香港游客

cw25a01a

从左往右:王茁、刘倩、杨伏猛。

cw25a03a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穆文玲)10月23日下午,在海拔近4000米的四川黄龙景区内,一位来自香港的女游客因高原反应失去意识。当时风雨交加,大家都忙着赶路,我市的三位医生果断上前紧急施救。经过半个小时密切配合,女游客意识逐渐恢复,救人场景让人感动。

突发:香港女游客晕倒在景区

10月23日18时左右,相约四川旅游的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杨伏猛、王茁和刘倩,在平均海拔近4000米的黄龙景区玩了一天,眼看天色渐晚,大家都忙着下山。

“当时气温很低,山顶在下雪,下山时也是风雨交加,我们穿着棉衣御寒。”杨伏猛说,因为天气不好,所以大家都想早点回去。

在一块指示离景区出口还有850米的地方,他们看到路边有一对年轻男女,女游客因高原反应倒在地上,已经失去意识,全身疲软,男游客抱着女游客显得手足无措。

见此情形,杨伏猛等3人顾不上天气恶劣,立即上前表明身份后,就对女游客展开施救,并让男游客拨打景区救援电话。

救援:半小时努力女游客苏醒

王茁年龄最大,经验最丰富,他首先上前用手掐住患者的人中,以刺激其意识反应,见患者有了反应,三人立即将其抬到附近座椅上。

随后,刘倩负责降低这名患者的头部,并在一旁不停地唤醒和鼓励,防止患者丧失意识,杨伏猛则跪在地上抬高患者的腿部,以增加其脑部供血供氧,因为气温较低,杨伏猛又脱下棉衣包住患者。王茁向路过有气态氧的游客寻求帮助。很快,一名游客送来氧气袋,又有游客递上热水和姜茶,帮助患者补充热量。

经过三人半个小时的紧急抢救,女游客身体状况慢慢好转,但是她的眼睛始终睁不开,直到景区救援人员将其抬上担架时,她才用低弱的声音说了一句感谢。

点赞:这出于咱们医生的本能

经了解,发生意外的两名游客是香港人,二人曾有去过高原游玩的经历,所以没有预料到会遇到这种突发情况,幸亏是遇到杨伏猛等人,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直到女游客被景区人员救走后,因为一直跪在雨地上施救,杨伏猛才发现双膝关节肿得厉害,非常疼痛,几乎无法站立。在两位同事搀扶下,花了近40分钟时间,他才一瘸一拐走到景区出口。

24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杨伏猛时,因为前一天救人时膝盖受伤,他正在酒店休息。国庆节忙着值班,他和同事这两天才有时间休假。

“我们这么做都是出于医者的本能。”杨伏猛谦虚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