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排行榜多了哪些“新面孔”

【连网】  20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在上海发布了“2016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在榜单上,北京、上海、广州以93.48分、89.73分、84.06分位列前三甲,深圳、天津、成都、苏州、杭州、重庆、武汉列第四至第十位。发布会后举行了2016年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研讨会。

这是该研究院连续第二次编制发布年度“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该排行榜由经济和非经济(软经济)两大系列指标综合而成。其中,经济指标由GDP和居民储蓄两部分构成,占比61.8%,非经济(软经济)指标由科教、文化、卫生、生态环境四部分构成,占比38.2%。与单一维度的经济指标相比,该指标体系更加侧重全面、综合、科学地衡量城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五个文明”的建设发展水平。

该研究院院长沈晗耀指出,与上年度相比,榜单的前五位未发生改变,但深圳、天津与北上广的差距在缩小。第六至十位的5个城市未发生变化,但位次有变动,其中,成都由第10位升至第6位,杭州由第9位升至第8位。

据介绍,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的经济指标中不仅有总量指标,还有人均指标,体现了城市既要做大,更要做强的发展导向。例如,单纯以GDP总量衡量,上海列第一位,在将人均GDP加入后,北京则位列第一。非经济指标加入则是希望倡导城市“做优”,由榜单可以看出,部分城市非经济指标发展相对滞后,例如,单纯以经济指标衡量,深圳市列第4位,但其非经济指标则排到第20位;鄂尔多斯市经济指标位列27位,非经济指标则为97位,东营市经济指标为34位、非经济指标为86位。而未来,科教、文化、卫生、生态环境等领域应同样成为城市优化发展的重要战略导向。

榜单还体现出我国城市发展的诸多特征:

第一,百强城市占据国民经济的大半江山,是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主战场。百强城市GDP总额达487902亿元,占全国所有城市GDP总额(678364亿元)的比重达72%。在经济新常态下,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应放在百强城市。

第二,东中西阶梯分布特征明显,东部一马当先。百强城市由东向西呈阶梯式递减,其中,61个位于东部,23个位于中部,16个位于西部,中西部合计占比不足40%。

第三,百强位次竞争激烈,部分城市成长迅速。与上年比,有54个城市排名上升,26个城市排名下降,16个城市的排名未变,4个城市新晋上榜。新上榜城市分别是遵义市(82位)、新乡市(89位)、郴州市(97位)和宿迁市(99位)。位次上升超过两位数的城市有聊城市(上升12位)和漳州市(上升11位)。

有与会者表示,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应当成为我国城市未来发展的重点,这也将推动中国从世界工厂变为世界科技创新的“加速器”。目前榜单对城市创新的测量还不够充分,主要体现在科教部分,且更多分析的是大学数量、科研单位数量等,而较少考量企业主导型的科技创新。这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创新基础数据的相对缺乏,其中作为创新主力军中小微企业的数据尤为缺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