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场秋雨一场寒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连网】  (见习记者 赵梦若)一场秋雨,一场凉,一股秋意。港城连日的阴雨天,让人怀念秋天曾有过的温暖。

昨天早晨打开窗户想通风时,却发现雨还在淅淅沥沥下着。秋风飒飒,空气中似乎吹来了一股苍凉、冰冷感,感觉一夜之间入了冬。14—20℃,这是昨天的实况气温,和前天相比,降温幅度确实不大。不过,决定人体冷热感觉的主要因素除温度外,还有湿度和风力。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当你根据天气预报增减衣服时,除了要注意气温的高低外,还要考虑空气湿度和风速的大小,这样才能使你的衣着和天气冷暖相宜。昨天早上上班时,骑车的人用雨衣、厚外套把自己包裹起来,“今天下雨了,真的要冷了”。“是的呢,说冷就冷了。”市民议论着。

有人说,秋雨是有好处的,它结束了秋燥天气,也洗净了天空。在北方冬麦区,叫“喜降甘霖”;在遭受雾霾困扰的中东部,叫“秋雨洗尘”;在南方,也能带来“雨后静秋”的美景。

而如今,我市正值秋收秋种时期,天气对农民朋友来说,也十分重要。昨日,市气象台专项发布秋收秋种天气预报:“受暖湿气流影响,未来一周我市多阴雨,光照少,白天气温较低。其中,今天到24日白天间歇,以阴到多云为主,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24日下午到夜间有小雨;25日白天转阴到多云;25日夜里起到28日又有较强明显降水。”在此提醒,农民朋友根据后期天气变化积极做好秋收秋种及其他工作。

今天,小雨转阴,东北风4级,气温18℃到21℃;23日阴,局部有小雨,东北风4到5级,气温14℃到17℃。

明天,“霜降了,冬天也就不远了”。是的,这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就这样慢慢地被风吹走了,被秋雨带进了泥土里。从秋色来看,这个城市的秋天故事还没有结束,这时候的雨还能给秋天再添些底色,我们还要等那漫山的红,等着秋天里浪漫故事的发生。

从民间风俗上来说,霜降算不上一个“大节气”,没有立夏、冬至那般热闹,节令食物是眼下满大街飘香的栗子。民间有一个说法,“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意思是到了霜降节气,进补的好时间就到了。以前的人到了这个时候,还会贴一点“秋膘”,抵御冬季寒冷的时候就有点资本。不过现在大多数人更想有一个好身材,真的贴秋膘的人估计不太多,但在这个季节,多吃一点时令美食,让自己的胃充满幸福感,应该是一件人人都喜欢的乐事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