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部分省市开展EV71疫苗接种 连云港市尚未引进

【连网】  (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马佃凤 顾芳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预防手足口病的EV71疫苗上市后备受关注,目前全国部分省市预防接种门诊已陆续开展该疫苗的接种。我市许多家中有婴幼儿的市民对此十分关心,也在打听我市手足口病疫苗的情况。昨天,记者从卫生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尚未引进手足口病疫苗,港城市民想打这种疫苗还得再等等。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高发于5岁以下婴幼儿,是由肠道71型病毒(简称EV71)和柯萨奇A组16型病毒以及其他肠道病毒感染引起。自2008年5月至2015年12月,我国报告的手足口病近1383万例,连续数年成为法定丙类传染病发病率最高的病种。

市疾控中心计免科科长谷利妞介绍,“EV71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重症的主要病原,感染EV71病毒的重症患儿,可引发无菌性脑膜炎、脑干脑炎和脊髓灰质炎样的麻痹等多种神经系统疾病,且极易导致患儿死亡。”

据了解,手足口病尚缺乏特异性治疗药物,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防控由EV71病毒引起的儿童手足口病流行,特别是减少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临床研究数据表明,新上市的疫苗预防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的保护率可达97.3%。作为二类疫苗,EV71疫苗从上市之后就备受关注。

为何我市目前尚未引进手足口病疫苗?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为规范疫苗采购,新版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中要求,二类疫苗采购纳入省级集中招标平台,对以往的采购流程进行了调整,所以目前手足口病疫苗还未进入我市各预防免疫门诊。随后,记者又咨询了海州区卫生所,得到的答复也是没有引进手足口病疫苗。

“许多家长通过媒体了解到有这种疫苗,但需要注意的是,该疫苗仅针对EV71一种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有效,不能完全预防该病的发生。”谷利妞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能够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多达二十几种,接种EV71疫苗并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如果此前孩子得过手足口病,且不是由EV71病毒引起,仍可以接种EV71疫苗。与此同时,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高发于5岁以下儿童,5岁以上感染率较低或者可能已经感染过,因此5岁以上儿童不需要接种该疫苗。

谷利妞提醒,我市手足口病以每年5至8月份为发病高峰,随天气转冷发病逐渐减少。除了带孩子接种EV71疫苗外,家长平时要注意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孩子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如果孩子出现手足口病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