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徐州”海河联运直达通道正式打通

【连网】(记 者 黄威 通讯员 刘娜)记者昨天从市航道处了解到,随着海河联运业务的开展以及基础设施的提升,今年我市内河航运过闸船舶数量、吨位、货运量均大幅增长。

今年6月4日,3艘满载4000吨块矿的货船从连云港新云台码头出发,经灌河、大运河(淮安),直达徐州港务集团孟家沟港码头,标志着徐州港正式打通“连云港—徐州”的海河联运直达通道。据介绍,过去连云港至徐州地区的运输主要有两种渠道,一是公路运输,二是海运,经长江各港口,再倒驳到内河,两地的海河联运一直面临着不能直通的尴尬局面。这条内河航道打通之后,连云港-徐州之间新增了一种运价低、能耗低、污染小的货物运输方式。这是我市近年来大力发展内河运输和海河联运的一个缩影。

据市航道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连云港市5座交通船闸开放闸次2.91万次,过闸船队数量1440拖,总吨位901.2万吨;过闸单船数5.96万艘,总吨位3201.67万吨;过闸货物量2230.92万吨,过闸船舶吨位4102.86万吨。与2015年同期相比,过闸船队数量翻了两番,过闸船舶总吨位增长了24%。

市航道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疏港航道整治,加强海河联运,内河航道等级不断提高,水上运输业蓬勃发展。市航道处按照省航道局统一部署,大力推进“水上ETC”项目,提高了船舶出行安全性,船舶过闸简单便捷,提升了船闸运行效能,降低了船舶运输成本,提升了船闸管理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水上运输业的发展。

此外,全省首批“绿色船舶”今年3月份也在我市正式投入运营。按照国家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生活污水排放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的内河运输船舶将被禁止进入“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水域航行。我市首批投运的3艘“绿色船舶”隶属于海通航运公司,不仅全部采用液化天然气做燃料,还投入千万元安装了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下一步,我市将逐步改造一批内河船舶,与响水勤丰造船厂合作,建成另外7艘内河燃料动力示范船,并改用光伏发电来充当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的动力,更加绿色环保。

根据《连云港市关于加快内河水运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市将形成北接连云港港,南通长江,西连京杭运河、淮河,通行千吨级船舶,干线相通、干支相连、水陆相辅、通江达海的内河航道网;内河港口新增千吨级泊位26个、500吨级泊位52个,拥有生产性泊位199个,内河港口吞吐能力达2500万吨,其中集装箱达15万TEU。

图为正在等候通过云善船闸的船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