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国际同行对中国航天曾有哪些预测

【连网】 (新华社记者彭茜)17日7时30分,戈壁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F火箭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一号,中国人正成为太空的常客。

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起步虽晚,却拥有后发先至的优势。国际航天界对于中国载人航天的态度以及预测也经历了从起初的谨慎存疑,到由衷赞赏,再到期待合作的转变。

中国刷新载人航天“存在感”

2003年10月16日,当中国航天员杨利伟从神舟五号返回舱探身微笑挥手,秋风萧瑟的内蒙古草原顿成亢奋的漩涡中心。神舟五号是中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行器,中国继苏/俄、美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2005年10月,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搭载两名宇航员升空,验证了中国“多人多天”的太空飞行能力,标志着中国人开始真正尝试太空生活。

欧洲航天局负责与中国合作事务的官员卡尔·贝里奎斯特在神舟六号成功发射后表示,中国航天的发展让人敬佩,过去包括他在内的许多国外人士都对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表示怀疑,“但现在这一计划中的一大部分已经实现”。

美国著名航天战略专家琼·约翰逊-弗里瑟教授说,中国在神舟五号发射之后两年再次发射神舟六号,“清楚地标志着中国在太空的持久存在”。她认为中国载人航天技术正在快速赶上,每艘神舟飞船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其中多数技术源自中国的独创研究,表明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的独立探索。

太空行走成“教科书范本”

在连续两次载人航天的初试啼声后,中国再次以堪称“教科书范本”般的技术顺利实现了太空行走,这更让国际航天界认可了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安全可靠。

2008年9月27日,在发射升空43个小时后,神舟七号接到开舱指令,航天员翟志刚开始中国人第一次舱外活动。持续19分35秒的太空行走,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美国《华盛顿邮报》当时报道说,神七的发射堪称“像教科书一样完美”。

日本负责制定航天事业政策的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国家如果能够顺利完成载人航天飞行和太空行走,表明这个国家的载人航天技术已经拥有了高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纽约时报》说,中国设定了太空探索长期目标,即到2020年建立自己的空间站,之后还将把宇航员送上月球,“这些无疑将给中国带来国际声望”。

中国空间站为太空合作搭桥

历经了5年内的三次成功载人航天飞行,中国离建设空间站的目标越来越近,计划于2020年左右建成自己的空间站。当“神舟”与“天宫”两次成功实现空间交会对接后,国际同行开始期待未来与中国开展太空合作。

2011年11月3日凌晨,神舟八号与此前发射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茫茫宇宙实现了浪漫一“吻”。神八与天宫的首次空间交会对接,标志着中国已成功突破空间交会对接及组合体运行等一系列关键技术。2012年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实施了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2013年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也成功实现对接,进一步巩固了相关技术。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司司长马兹兰·奥斯曼当时说,中国实现太空对接是向着“建立永久性空间站迈出的重要一步”,标志着中国已成为能独立研制、生产对接构件系统的国家之一。她还赞同中国坚持自主开发航天技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等做法,并希望这种国际合作继续进行。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天体物理学馆馆长迈克尔·沙拉预计未来中国会开发出很多新技术,可能是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航天局成员国没想到的,这种太空竞逐会带来越来越多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预测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独立研制的空间站将同国际空间站一起在太空飞行,这不但为设计更复杂的太空实验创造了条件,而且还给全球科学家进行宇宙探索提供了更多选择。

相关新闻